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日元贬值,火了日产喷气织机
时间:2013-10-23 10:08: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去年10月份以来,随着日元的贬值,原来从日本进口一台价值30万元人民币的喷气织机,现在只需要26万元人民币。据日本津田驹在中国的总代理丸红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徐建敏介绍,不同配置的喷气织机价格不一,但总的来说,仅因汇率的原因,津田驹的喷气织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平均价格下降幅度接近20%。这在平时的销售议价中想都别想,一般最多浮动1~2个百分点。

  一台织机便宜20%

  日产订单增长30%

  巨大的价格诱惑,使原本并不景气的我国纺织企业还是从长计议,抓住这个时间,大量地购买了日产喷气织机。据海关数据统计,今年1~8月份我国进口喷气织机4933台,同比增长90.17%,比去年全年进口量还多出777台。

  喷气织机一直是我国纺织机械进口数量最多的一类设备,而且主要来自于日本丰田和津田驹两大公司。这两年来,由于国内纺织市场的不景气,日本织机在我国的销售呈下降的趋势,特别是去年,随着欧元的贬值,好几个日本项目也都转向了欧洲。

  而正当日本织机生产企业为今年的市场担忧时,今年三四月份以后,日元贬值更加明显,几个月之间,一台喷气织机的价格就比去年降低了近20%。与此同时,日本两大织机生产企业的订单迅速回升。

  “事实上,今年棉纺织形势是这几年最不好的一年,我们原本估计纺织企业今年不会大规模地购买织造设备,但是由于汇率的原因,价格便宜了20%,一些南方的民营企业为了今后考虑,就乘着价格便宜下了订单”。 徐建敏说,每台设备价格下降幅度接近20%,这在津田驹平时的销售议价中想都别想,一般最多浮动1~2个百分点的。

  无疑,日元的贬值,既让国内用户企业享受到了实惠,同时也带动了日产喷气织机的销售。

  据记者了解,津田驹公司今年前8个月就销售了3000台喷气织机,而去年全年只销售了2000台。

  日本的另一大织机生产企业——丰田自动织机株式会社今年的销售情况也非常好。丰田公司每年在全球市场销售织机约10000台,中国占其销售量的70%左右。2012年4月~2013年3月的销售统计年间,丰田销售到中国的织机约6000台。据丰田自动织机上海代表处徐煜介绍,今年的订单同比增长了30%。

  国产设备市场疲软

  企业抱怨日元贬值

  与日产喷气织机销售一片红火的形势截然不同的是,今年国产喷气织机的销售则差强人意。据了解,丰田和津田驹的订单都排到了明年三四月份,而国产喷气织机的订单大多只维持两个月左右的周期,有的企业甚至都在减产,国内最大的喷气织机生产企业咸阳纺机订单也比去年减少了许多。

  今年国产喷气织机销售较好的是无锡丝普兰喷气织机制造有限公司,截至8月底已经销售600台喷气织机,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产量。公司总经理丁超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没有日元贬值,他们的销售会更好一些。

  在对国内喷气织机生产企业的采访中,大多数企业与丁超英的观点一致,认为今年国产喷气织机销售不畅,除了市场不景气外,日元贬值导致了日产织机抢占了部分国产织机的份额,一些原本计划购买国产喷气织机的用户投向了日产喷气织机。丁超英说,他们公司正在谈的一笔订单就是在丝普兰和丰田公司之间摇摆,其他公司也有类似的情况。

  日元是否还会持续贬值是目前国内喷气织机生产企业颇为担忧的问题。在他们看来,日元贬值对日本企业是极大的利好,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随着产量的增加还会减少一部分成本,从而使日本企业的利润进一步提高;倘若保持原来的利润,日产织机如果再适当降低一些价格,则会进一步刺激订单增长。日元贬值前,国产和日产喷气织机价格相差40%,现在只有30%,如果日元继续贬值下去,价格差距更小,这对国产织机的冲击会更大。

  价格并非主导原因

  产品定位决定一切

  针对日元贬值是否会导致一部分企业从选择国产设备改为日产设备的问题,日本公司与中国企业的观点则完全不同。徐煜认为,纺织企业选择国产设备还是日产设备,一般是出于生产产品的定位,不会仅仅因为价格便宜了就从国产设备转向购买日本设备,这种现象不能说没有,但非常少。徐建敏也与徐煜持相同的观点。他说,一台国产喷气织机16万元(已经含有17%的税),日产喷气织机即使从30万降到26万(购买时还须缴17%的税),两者之间仍存在10万元的差距。他认为,价格的差距不是主导企业选择设备的主要原因,除了产品定位外,还有企业的使用习惯。在津田驹今年的客户中,大多数来自于老客户,即使是新客户,也是因为其产品定位选择了日产喷气织机。徐煜说,其实国产喷气织机和日产喷气织机价格的差距,反映在设备上就是技术性能、制造质量、服务水平的综合差距。这也是为什么我国每年都要进口几千台日产喷气织机的主要原因。

  对此,国内喷气织机生产企业也都表示认可。但同时大家也认为,国产喷气织机这几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不仅技术上正在追赶日本设备,价格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产量也逐渐跟了上来,并且顶替了一部分进口。当然,要想真正顶替进口,还需要在技术上的继续创新和提高。

  其实,汇率的变化导致日本织机订单的大量回升,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市场需求使然。也就是说,市场是有的,关键是你的设备能不能跟上企业的需求。大家认为,由于产量所限,日产织机也吃不掉所有的市场。国产织机在性价比上还是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内喷气织机生产企业除了巩固国内市场以外,还要重视开拓海外市场,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