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绍兴县首个公用型保税仓库遇“冷”
时间:2013-11-08 09:00:09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在进口贸易中,高额进口关税犹如一道“坎”,8月底,我县在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推出首个公用型保税仓库区,进口货在关税上享受“境内关外”优惠,即在保税仓库内不需缴纳关税。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投用两个多月来,这项优惠服务竟鲜有企业问津。

  进保税仓库“降价”二成

  精对苯二甲酸(PTA)、棉纱等是我县及周边企业用量较大的进口原料,每年有近10亿美元的货值,但25%左右的进口关税税率,却让不少企业备受压力。

  “只要进入保税仓库,企业困惑就能迎刃而解了。”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我县积极向海关申请保税仓库,8月29日,杭州海关授予中国轻纺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注册登记证书,我县终于有了首个公用型保税仓库。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进口货物到港后清关,必须支付税款后才能提货,但进入保税仓库的货物可享受“境内关外”诸多优惠和便利,从事进口贸易的商家只需在达成商品交易、货物出库时缴税,同时,申请减免税进口设备可先进仓再办理海关手续。

  当前我县进口商品主要以PTA、棉纱、有色金属、纺机配件及红酒食品为主,其进口综合税率普遍超过20%,有的甚至高达40%,如进入保税仓库,进口企业承担的进口货可“降价”二成以上,这让进口企业大大减轻资金压力。

  推出两个月遭“冷”

  这几天,印度客商艾比基特多次与轻纺城物流中心公用型保税仓库有关负责人联系,表示有长期合作的意向。艾比基特在柯桥从事棉纱进出口贸易已有10多年,“柯桥有了保税仓库,今后我做进口生意就更方便了。”艾比基特说。

  虽有国外商家主动联络,但“家门口”的保税服务依旧面临受“冷”的尴尬。轻纺城物流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保税仓库的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并与杭州海关联网的进出仓库管理系统等软硬配套设备一应齐全,但推出两个月来,库房存货不多,本地进口企业对此服务少有问津。

  “这与当前国际贸易宏观大环境变化密不可分。”绍兴海关有关人士分析,受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需求不振影响,今年以来,绍兴县进口货物量下跌明显,进口货物囤积减少,同时,我县进口货大部分为企业加工贸易所需,企业通过“加贸手册”就能享受免关税,因此也不需保税服务。

  公共保税仍有发展空间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各类红酒、奶粉、饼干等进口食品以及小家电等日用进口商品迅速走俏市场。据县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为满足小批量货物进出口贸易的巨额需求,我县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从事跨境电子商务,正悄然引起进出口贸易方式一场新的变革。

  “随着近年来跨境电商迅速发展,公用型保税仓库除传统的大宗生产原料保税之外,完全可以为广大电商提供进口商品保税、仓储、配送等平台式服务,今后还有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轻纺城物流中心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