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预警:2015或成毛皮行业拐点
时间:2013-11-13 10:25:30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皮革行业‘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今后1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仍是我国毛皮行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中国由世界毛皮大国跨向世界毛皮强国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张淑华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全国毛皮产业联席会议暨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上的预测令与会者精神振奋。在河北衡水召开的此次会议以“破解难题,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家有关部委、行业主管机构、毛皮动物养殖、毛皮制品、毛皮专业市场及各地政府、协会、质量检测单位、高等院校在内的400余人出席了会议。

  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的本次会议,深度探讨了充分发挥毛皮动物养殖、毛皮硝染、制品加工、毛皮专业市场4个环节的优势,打造产业链平台以及破解行业难点问题,以确保毛皮行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毛皮行业高速发展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毛皮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毛皮行业自2008年复苏后保持较高速度发展。张淑华介绍,据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统计,2012年中国水貂皮年产量为3000多万张。2012年,中国规模以上毛皮及制品企业有453家,工业总产值717.97亿元,毛皮及制品(不含生毛皮)出口30.5亿美元,同比增长17.1%,毛皮及制品(不含生毛皮)进口9.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2013年1~7月份毛皮产值增速、毛皮服装产量比上年回落;赢利总额呈两位数增长;产值利润率与上年持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出口交货值比重继续回落;出口增速回落,进口增速加快。

  国际毛皮协会风险管理总监Steve Solley介绍了国际毛皮行业、市场的动态。2012年度全球毛皮零售总额为156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增加了5亿多美元;2001年全球毛皮行业销售额为109亿美元,因此过去10年来毛皮行业整体销售额增长了44%。“之所以全球毛皮行业取得如此瞩目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亚洲市场对毛皮的需求持续增长。自去年以来增长了5%,销售总额达到了56亿美元。过去10年,整个亚洲地区的销售额增长了3倍多,目前已经超过欧洲市场。全球销售数据还显示原皮的拍卖价格也创下了历史纪录。”Steve Solley介绍,2012年,亚洲毛皮销售额为56亿美元,占全球销售总额的35%;欧洲销售额为44亿美元,占全球销售总额的28%;欧亚地区(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哈萨克斯坦)销售额为43亿美元,占全球销售总额的27.5 %;北美和南美销售额为12亿美元,占全球销售总额的7%。

  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主席李庆元汇报了2012/2013年度工作总结及2013/2014年度工作计划。

  “毛皮的饲养、加工、消费重心正在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行业显示巨大的活力。”文登奥吉丽斯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林业向《服装时报》记者表示。

  今后10年仍是大好时机

  根据“十二五”规划预测,今后1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仍是我国毛皮行业发展的大好时机。

  对于毛皮行业未来的发展,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首次发出预警信息:“2015年前后可能是毛皮行业的拐点,遭遇市场下滑。”张淑华提醒企业家们要引起重视,并谈了提出这一预警信息的依据:

  一是从宏观经济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增长进程放缓,全球需求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中国毛皮行业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虽然呈现平稳发展态势,但下行压力很大。

  二是从毛皮行业自身发展规律看,自2008年行业复苏后已经持续发展6年,将进入自我调整期。

  三是从毛皮行业发展速度看,由于前两年毛皮市场一路走高,近两年养殖业及终端专业市场由快速发展进入盲目发展,供大于求的趋势明显,今年毛皮的利润明显下滑,张淑华提醒养殖扩张要慎重。2012年,养殖业种兽的留种率比2011年增加了30%,而2013年又比2012年增长40%以上。同时,社会资金开始流向养殖业,例如房地产、钢铁、金融纷纷投资毛皮经济动物养殖。此外,近两年毛皮终端专业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全国高达上千家,而且在商业地产的拉动下,仍在不断增加。

  四是从国内外市场看,出口不断下滑,内销市场有待多方位开发。目前,依靠二三线城市支撑的毛皮服装市场已趋饱和,低价竞争现象普遍,进一步预示产大于销的倾向。

  五是从毛皮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看,毛皮行业自身结构上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转型升级。但是目前最困惑行业发展的就是关税过高、走私频出、生毛皮交易市场不规范等问题,如得不到及时调整缓解,将加快行业下滑趋势。

  “拐点到来并不可怕,这是每个行业在发展进程中自我调整的客观规律,可怕的是我们不懂、不相信市场规律,跟着感觉走就会碰壁。对那些有规模、有品牌的企业来说,这也可能带来机遇,借机转型升级,再创新高。但对于小企业来说,质量欠佳的产品就可能被淘汰。每个企业都要尊重市场发展规律,要有准备地应对市场下滑的挑战,就会平稳度过困难时期。”张淑华说。

  破解难题创新发展

  张淑华针指出,近几年我国毛皮产业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还存在进口原料皮关税高、原料皮走私案件频发、建立拍卖机制较困难、生毛皮交易市场不规范等问题,将成为促使行业下滑拐点来临的重要因素之一。希望企业克服困难,实现我国由毛皮大国迈向毛皮强国的梦想。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处长谢立安谈了标准问题:“有的产品的标签标注不规范,标注的是100%水貂,但其实袖子、后背或兜并不是水貂皮的,下一步要修订标准。”

  由于我国貂狐貉原料皮货源不足,每年要从国外进口高档原料皮,而我国貂狐貉原料皮的进口关税又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近几年行业内走私现象频发。张淑华建议:“全行业要建立自律机制,共同纳税,走阳光发展之路,搭建阳光通关之路。”浙江蒙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陈麒麟向《服装时报》记者表示:“无序竞争对规范企业有影响、不公平,应治理这种畸形发展。”

  对于规范我国毛皮交易方式,张淑华表示:“要从我国目前集市交易方式过渡为欧美的国际拍卖方式,要有一个过渡,这将是一场革命。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拍卖方式,这需要大家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共同来修筑国际拍卖的高速公路。”

  在专题论坛活动中,各位专家就目前毛皮行业如何实现农业产业化,杜绝原料皮走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拍卖行,以及正确解读行业标准等热点问题,与各位参会代表做了交流。会上,中国皮革协会发出了《中国毛皮经济动物养殖行业文明饲养倡议》和《中国毛皮行业阳光发展倡议》,积极宣传和倡导行业规范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