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双十一后 哪些品牌将赢得市场
时间:2013-11-12 15:37:57  来源:青年时报  共有条评论


  双十一今天凌晨圆满落下帷幕,中国网民们创造了350.19亿元的销售额,再次刷新纪录。

  在现在的电商行业,几乎没有人会缺席双十一。对这些商家来说,天猫双十一不仅仅是一个盛会,也是一个行业的走向标杆。“哪些品牌有可能陨落,哪些品牌可能上升,每年的双十一数据基本上都能反映来年这个行业的走向。”UTC行家电子商务部总经理曹轶宁表示。

  此前,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双十一将真正标志着以前简单卖货制的电子商务会逐渐消亡或减退,如果商家还是只把淘宝、天猫、线上当成一个简单的供货渠道、销售渠道的话,未来一定是没有出路的。

  传统品牌 优势被强化 家电行业异军突起

  数据显示,截至昨天21:00,双十一交易额前十名的店铺分别为小米、海尔、罗莱家纺、杰克琼斯、骆驼、优衣库、茵曼、富安娜、artka、韩都衣舍。在这份名单里,海尔、杰克琼斯、罗莱家纺、优衣库、骆驼、富安娜都是传统品牌,这与前几年淘品牌占据大半江山的情况完全不同。

  早在双十一之前,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双十一天猫力推O2O,不少传统品牌大举进军线上,传统品牌的优势将被强化。“传统品牌的崛起和淘品牌的没落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传统品牌在供应链和品牌知名度上拥有绝对优势,而在广告货币化之后,这种优势更为明显。淘品牌当初的发展只是打了一个时间差。”业内人士表示。

  “就这么说吧,比如我们UTC行家今年3月就开始做供应链的准备,备战过程长,备货量大,这是一般的淘品牌做不到的。”曹轶宁解释,如果有商家想在双十一做5000万元的销售额,意味着他需要准备1亿元的货,“一旦他只卖出2000万元,那他的库存会出现多少?库存一旦过大、积压,会将它整个资金链堵住,他必须不断降价才能清库存。而一旦降价,意味着你的产品定价就很难再提价上去。很多电商在一次失败的双十一后,就会一蹶不振。”

  曹轶宁说,这就是传统品牌的优势所在,也是淘品牌为什么被弱化的根本原因,“对淘品牌来说,一年做一个亿两个亿已经很了不起了,但对传统品牌来说,这可能只是我们出口量的很小一部分。”

  “清仓也是品牌号召力的体现,最令人震撼的是小米和汽车之家,体现深度供应链的价值。”电商资深观察员鲁振旺在微博上表示。

  “去年家纺类异军突起,今年电器势头很猛。”曹轶宁说,事实上,双十一之后都会有一个排序,大概可以看出趋势,就是说明年会有哪些品牌商家冒出来,每年都会有些新变化。几年前,服装、化妆品是双十一的绝对主角,去年家纺类销售良好,而今年,最出乎意料的当数海尔的强势,“说明买家对电器市场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以前这是线上的一个弱势领域,明年肯定将是重点行业。”

  淘品牌 或将面临洗牌 市场定位可以小而美

  “单店排名前十的品牌中,淘品牌只有三家:茵曼、artka、韩都,且均未进TOP6……淘品牌已严重分化了,这是危险信号。”昨天下午,鲁振旺在微博上表示,淘品牌在今年双十一上的衰落已是个不争的事实。

  对于淘品牌来说,未来会何去何从?

  “马云曾说过,淘宝是小而美,这个定位非常准确,特别是对于淘品牌。”曹轶宁解释,目前女装排名前四的茵曼、artka、裂帛,全是非常有特色的女装,“茵曼主打棉麻风格,artka是田园歌特宫廷式风格,而裂帛完全是民族风,这些服装摆在商场里,可能销量都不会太好,但就是因为它们定位准确,所以做成了大生意。”

  “以前杭州有个女装品牌七格格很厉害,但今年,别说在全部商品的排行榜上,就连女装类目排行上也已看不到它的排位了。还有个箱包品牌麦包包,今年也没什么声音。”杭州某品牌电商负责人表示,这些品牌落寞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们的定位是面向大众的,“18岁的人可以买,28岁的人也可以穿,58岁的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可是做大众品牌,你怎么能做得过杰克琼斯、优衣库呢?”

  网络原创品牌NOP的创始人刘爽也表示,传统的大众化发展道路已不适合自有品牌的发展,未来自有品牌的机会在于小众市场。

  “自有品牌要发展,一定要找到新的市场价值,市场必然是不断分化的,自有品牌要学会整合消费者碎片化的需求。”某天猫男装品牌电商负责人指出。

  手机购物

  无线移动端是未来发展方向

  天猫双十一数据显示,手机购物全面井喷,开场仅1分钟,就有超过200万用户涌入手机淘宝,1小时10秒后,成交额突破10亿元,破了去年同日手机购物的整体交易额(9.6亿)。阿里巴巴无线事业群资深总监、手机淘宝负责人汪海透露,截至下午4点左右,手机淘宝的成交比数已占到双十一当天整体成交笔数的24%,而去年这个数字在5%左右。

  “今年,天猫推出了很多移动端上的玩法,对我们来说,未来做好移动端的生意很重要。”曹轶宁说,使用移动端的顾客现在越来越多,但很大一部分是从PC端转移过去的,“这肯定是一个过程。目前移动端更多的是一些推广营销上的帮助,如何转化成实际的销售数据还值得我们去考虑。”

  茵曼女装公关总监徐显灵也表示,今年因为多了移动端的营销,也是它们能破亿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我们很早就在移动端,比如微博、微信、来往上做推广,像是此前‘放鸽子’这样的营销活动,我们共放出了50万只鸽子,这些活动的效果都非常好。”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泳铭表示,从2010年智能手机开始普及到今天,手机购物已有了飞速发展。他透露,截至昨天16点,整个手机淘宝客户端成交总数已突破36亿元,单日活跃访问人数超过8400万。吴泳铭预计,到今天凌晨,手机淘宝总访问人数将突破1.2亿以上,是去年的七到八倍。

  “其实从今年阿里的高层人士变动,你就可以看出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曹轶宁笑着说,“阿里现在的老大陆兆禧可是直接负责移动无线端业务的,也就是说,双十一后,移动无线端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