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黑心棉”填充挡风被散发霉味
时间:2013-11-19 09:40:04  来源:山东商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市民赵女士拨打本报百姓无小事新闻热线8261999反映,由于天气较冷,她自己就把去年放在地下室里的挡风被拿出来看是否还能用。谁知在拿的过程中,发现挡风被已经发沤,露出了里面填充的物品,原来都是“黑色棉”棉絮填充的。还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经过相关部门检验,竟是“黑心棉”在作祟。

  挡风被竟是“黑心棉”填充的

  16日上午记者带着赵女士提供的从挡风被来到了位于兴华西路的聊城市纺织纤维检验所检验,工作人员在挡风被上剪开一角,发现里面的填充物以黑红色为主,还掺杂着各色的线头,闻起来一股霉味,轻轻一抖就散落下一地灰尘。“这是黑心棉的一种,也叫再加工纤维,都是由废旧的衣物、工业下脚料和其他废旧纤维制品经过斩碎、开松、漂洗制成的。”纤检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再加工纤维一般原料来源很复杂,没有经过严格的消毒,含有大量的细菌,长期接触很可能诱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黑心棉是不允许加工后制成生活用品流通在市场上,像这种再加工纤维,一般用于冬天暖气管道和农业大棚的保暖。”纤维检验所于主任告诉记者,这种纤维制品已经没有保暖效果了,“销售黑心棉制品是不合法的,一经发现就会没收产品,并进行3-5倍的罚款。”

  对于挡风被外层包装是否PU制成的问题,记者咨询了聊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孙德志教授,孙教授介绍说,首先要纠正一下,那个外包装不叫“皮尤”是叫“PU”,是石油里提炼而成的也可以称为“水洗皮”。 PU皮革就是聚氨酯成份的表皮。现在广泛适用于做箱包、服装、鞋、车辆和家具的装饰,它已日益得到市场的肯定,其应用范围之广,数量之大,品种之多,是传统的天然皮革无法满足的。PU皮革其质量也有好坏,好的PU皮甚至比真皮价格还昂贵。所以像这样的街边零售的挡风被说是用PU皮革做成的,价格又这么低一定不是真的。

  专家:6种方法鉴别黑心棉

  聊城市纺织纤维检验所检验中心于主任说:“黑心棉就是劣质絮用纤维制品,具有以下特征:1、发白而无光泽;2、手感无弹力;3、不光滑,易粘连衣物;4、双手扯断束纤维断裂整齐,纤维强力极低;5、有化学漂白处理有异味。经过漂白处理的“黑心棉”对人体危害极大。它不但破坏了棉纤维表皮的蜡质层,而且纤维中腔和胞壁也吸收了大量的化学物质,直接接触人体会引起瘙痒过敏、呼吸困难等症状,长期使用会使人得病。消费者辨别一种絮用纤维制品(包括床上用品)中有无黑心棉,首先要走出以下3个误区:1、认为絮用填充物颜色不黑就不是黑心棉;2、认为絮用填充物卫生合格就不是黑心棉;3、轻信絮用纤维制品生产企业的种种宣传。

  据于主任介绍,辨别方法可以有1、眼观。一般来说,“黑心棉”看上去不那么光滑,有些粗糙,而优质的棉花色泽洁白。2、手感。正常的棉花手感较柔软,有一定的弹性,手感好,而“黑心棉”看上去有杂质,手感粗糙。3、撕扯。通过撕扯,消费者可以感受一下棉花的强度如何,一般而言,“黑心棉”一撕就断。4、味道。如果使用的是化学纤维的棉胎,原料应该是化纤厂生产出来的,而非烂布、工业废料打成的化学纤维。正常的化学纤维一般色泽均匀,有一定长度,没有过多粉尘,弹性较好,没有异味,否则即为伪劣产品。5、颜色。如果棉絮颜色杂,甚至含有纱头和碎布,很可能是用工业废料经二次加工生产的劣质产品。6、燃烧。“黑心棉”在加工时要经过漂白程序,细闻会有淡淡的酸味。优质棉花燃烧时无刺鼻气味,而“黑心棉”则有明显的刺鼻气味。

  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报法律顾问陈海强律师提醒:当消费者购买了黑心棉制品后,1、持产品(商品)到国家标准化部门授权的检验机构检验絮用纤维制品中的纤维的组成成份(聊城市可到聊城市纺织纤维检验所);2、将检验结果对照GB18383-2001及其相关配套法规关于禁用原料的规定,由检验机构作出结论;3、充分了解絮用纤维制品的国家标准和有关法律规定,为进一步维权做好准备。(记者 刘朋 孙永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