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纺企开展发明专利“清零”行动
时间:2013-11-19 09:47:16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与省财政厅于2011年组织开展了福建省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清零”对象为在福建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的有研发活动而从未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企业,省、市知识产权部门和财政部门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清零”企业进行奖励和鼓励。石狮市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于2012年元月1日正式启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加大了知识产权政策宣传贯彻,从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科技型企业等行业骨干企业着手,加强引导,充分调动其申请发明专利的积极性,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发明专利“清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家企业完成了发明专利“清零”工作。

  在发明专利“清零”工作中,石狮市纺织印染行业对发明专利“清零”工作有很高的热情,“圆盘针织机皮带调整架的改进结构”、“针织提花圆纬机选针及辅助调线编织机件”、“新型卫衣绒布机”等3项为针纺织机械发明专利,“新型小样染色机”、“锦氨纶针织物染整方法”、“丹参植物染料的制备方法及其上染棉织物的方法”、“变色纤维面料加工工艺”等4项为印染设备和染整工艺技术的发明专利,纺织印染“清零”企业占全市清零企业总数的58%。“具有复合中底板的鞋”、“一种利用铬皮革屑的制革复鞣方法”等2项为鞋革行业的发明专利,另外3项发明专利为电子、化工类,石狮市发明专利“清零”企业数量结构与石狮产业结构基本上相适应。

  石狮市企业通过开展发明专利“清零”行动,提升了技术创新和创造能力,企业的核心技术形成了专利化、产业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优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之前宏利染织是规模较小的染整企业之一,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下风。发明专利“清零”行动开展以后,该公司“锦氨纶针织服装面料”于2012年7月4日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其产品当年获“中国优秀印染面料”二等奖,现在,日本、美国、欧盟等大服装品牌商指定服装加工生产厂,必须采用石狮宏利染织生产的面料,企业订单纷至沓来。今年春节期间,江苏一家印染企业专程来石狮,提出高价转让发明专利的请求。发明专利“清零”行动救活了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这是石狮市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发明专利产业化的生动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