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三中全会“新提法”预示纺织业新利好
时间:2013-11-19 09:47:5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公报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很多“新提法”,引起纺织人士的热烈反响,表示全会精神为纺织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希望和更多利好。

  “新提法”预示多层面利好

  “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第一次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将成立改革总体设计的领导机构。这有利于行业发展与行业政策的全方位协调设计。”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表示。

  孙淮滨分析认为,全会“新提法”从多个层面为纺织行业带来新利好。例如,全会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求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这对于纺织这一充分市场竞争性、以生产消费品为主的行业来说,意义重大。又如,纺织行业中非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全会重申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提出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这有利于纺织业非公经济突破部分产业的垄断门槛,为该产业注入新活力,有利于巩固纺织业民生产业的地位,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此外,土地制度的重大变化,土地流转加快推进等,也将为推进棉花规模化种植、深化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提供新的契机。

  企业盼新精神为痼疾动手术

  对于行业来讲,很多“老大难”问题长期难以解决,莫不是出于顶层设计缺失和市场机制不完善的原因。不少业内人士反映,纺织行业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之路,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原料问题、贷款融资难等问题始终困扰着纺织企业的良性发展。

  对于这一点,久被棉花问题困扰的棉纺企业深有感触。山东东营凯泰棉纺公司负责人张建设至今谈到经历“棉价过山车”时仍心有余悸:“棉价大涨时,市场弥漫着炒作氛围,一些企业忙着囤积棉花棉纱,造成订单供不应求。需求被放大,疯狂的炒作掩盖了真实的供求关系。而当棉价下跌时,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市场陷入观望,真实的市场需求被抑制,订单骤然减少甚至消失。”

  在纺织行业像凯泰这样的棉纺企业很多,他们所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但是棉价的大起大落,导致企业必须占用大量资金储存棉花,而他们所需的资金往往只能自筹,无形之中造成了企业效益的流失和运营的吃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张建设希望在这一精神指导下,放开棉花市场价格,从根本上解决多年的棉花问题,使纺织企业更加从容地面对国内外的市场竞争。

  新体系下把握“管”与“放”

  政策和市场环境利好,但要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再次出现。对于这一点,纺织业界人士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经纬纺机股份公司的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国家对棉花政策的调整,最近一个时期,棉纺企业生产有所回升,企业订单逐步增加,使得我国的棉纱价格与国际市场基本持平,这不仅提高了企业的效益,而且使国内棉纺企业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但是,为了避免一哄而上的情况再次出现,国家应该积极完善和规范市场准入制度,建立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要使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互相扬长避短、有机结合,促进中国纺织企业健康发展,这才是对三中全会精神的全面领会。

  “三中全会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这意味着部分社会管理职能将从政府转移出来,为行业协会的工作提示了新的空间和课题,行业组织作为政府与行业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其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身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的孙淮滨谈到。他同时也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在国家的现代化治理体系中,政府的哪些职能应该转移?行业组织将承接哪些角色?总之,“行业组织应加强自身建设,使自己有足够的能力为行业治理做好服务”。

  此外,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理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这也为纺织行业再一次明确了必要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