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低物价低薪资恶性循环 台湾经济陷长期低迷泥沼
时间:2013-12-14 09:22:27  来源:台海网  共有条评论


  12日,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发布数据,预估今年台湾经济增长1.72%,上月台湾“主计总处”预估全年经济增长1.74%。而在年初,台当局财经官员乐观表示,经济“保二”不成问题。

  观察近年来代表官方的“主计总处”预测数据,会有趣地发现,该部门对台湾经济成长值的预估,几乎都是“开高走低”,年初开出的估值最高,越到年底越走低。

  就近两年来说,台湾经济增速低于全球经济平均增速,在亚洲主要经济体之中,仅高于日本。中华经济研究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刘孟俊认为,台湾经济长期低迷成为新常态。

  韩国经济快速自由化,危及台湾出口

  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启源13日介绍,台湾从1990年到2000年,经济年均增长6.23%,2000年至2007年的年平均增长4.23%,2007年到2012年的年平均增长3%。台湾经济成长脚步放缓的轨迹非常明显,而在今年,能否“保二”已经成为岛内热议的话题。

  经济放缓,无非缘于出口、投资、消费等三种驱动力的减弱。就出口而言,台湾面临在区域经济整合浪潮中被边缘化的命运。台湾“中央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朱云鹏称,截至2012年,韩国每出口100元(新台币,下同)商品,有36元被FTA协议覆盖,这36元商品可享受趋近零关税的出口优惠,而台湾即便把ECFA早收清单纳入,出口商品的FTA覆盖率也只有6.35%,两者相差近6倍。

  朱云鹏说,近年台湾在东盟的出口占有率下降,韩国占比却在上升,主要原因是韩国与东盟签了FTA。更可怕的还在后头,韩国与中国大陆的FTA谈判已近尾声,很可能于2014年签署,特别是钓鱼岛事件使中国大陆更愿意与韩国结为战略伙伴,从而加速FTA进程。

  朱云鹏强调,一旦中韩FTA签成,这对台湾制造业来说不是烟幕弹、冲天炮,而是一颗原子弹。台湾与韩国的出口项目有一半以上重叠,届时台湾的石化、纺织、工具机、钢铁制品进入大陆要课5%-15%的关税,而韩国同类产品则能免关税,台制造业必将面临空前冲击。

  逼近公债上限,“财政反循环”失效

  每当经济不景气之际,便有“财政反循环”一说,意思是经济趋冷,财政反而要加热,通过积极财政政策,增加公共投资,增多就业岗位,提高工资收入,拉动民间消费,使整体经济热络起来。

  根据台湾“经建会”发布的景气对策信号灯,至今年10月,台湾景气已陷入衰退阴霾达27个月,景气灯呈现为冷色调的蓝灯或者黄蓝灯,未见暖色调的反映经济向好的红灯或者黄灯。

  朱云鹏指出,台当局受到财政赤字恶化、公债逼近上限的束缚,“政府”投资、消费负成长,未能实施反景气的财政扩张政策。以2013年第三季为例,由于“政府”投资、消费和公营事业投资同比负成长,致使该季公共支出占GDP比重仅为14.7%。

  由于“政府”投资未能起到“点火”效应,民间投资热情也被浇冷。2012年台湾境内投资2.4万亿元,较上年减少1014亿元,其中民间投资额连续两年降到2万亿元以下,超额储蓄(储蓄额减去投资额)则高达1.35万亿元,显示投资力道萎缩。

  长期低物价,掉入低品质低薪资陷阱

  在萎靡不振的台湾经济各项数据之中,岛内民众颇引以为豪的一项数据是物价指数。据“主计总处”统计,2013年前11个月,台湾物价同比增长0.8%、同期韩国增幅1.2%、美国1.5%、新加坡2.4%、中国大陆2.6%、中国香港4.3%。相比之下,台湾物价涨幅最低。

  导报记者两年前也曾到台湾驻点采访,如今两年过去了,觉得在餐馆吃饭时钱根本没有变小。这与台媒整天宣称物价“涨声一片”有很大反差,在媒体上看到的台湾,这两年油价涨、电价涨、房价涨,几乎什么东西都涨价了,然而真实的台湾与“主计总处”的数据并非如此。

  或许,这反映出台媒丝毫不能容忍哪怕有一丁点的涨价,民众几乎“逢涨必反”。台湾世新大学经济系主任周济表示,台湾掉入到如此陷阱之中:低物价—低品质—低利润—低薪资—低生活水平。正因掉入这个陷阱,所以近年台湾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台湾民众实质薪资停留在上世纪末水平。

  民众收入不增,造成消费对经济贡献萎缩。今年前10月,台湾商业营业额同比微增0.2%,其中批发业减少0.3%,零售业增加1.5%,餐饮业增加1.1%。

  总而论之,出口受挫,投资乏力,消费疲软,台湾经济的长期低迷,自然也是预料中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