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企业进入PX产业仍有难度
时间:2013-12-17 09:32:3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为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国务院近日公布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和2004年旧版目录相比,须报中央管理层面核准的项目数将减少约60%,其中涉及纺织工业的主要在化工原料及聚酯领域。

  2004年本的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显示,新建精对苯二甲酸(PTA)、对二甲苯(PX)等项目,以及PTA、PX改造能力超过年产10万吨的项目,都要经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聚酯产业日产300吨及以上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而2013年本目录改为新建PX项目仍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取消了PTA和聚酯项目的核准。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由于市场供需接近平衡,取消PTA项目的核准对于行业的影响不会太大;而PX产业由于受社会环境影响较大,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聚酯产业本身已经是相对市场化的产业,取消项目核准对行业的意义不是很大。

  该人士表示,聚酯涤纶行业是一个成长中的周期性行业,体现了充分竞争的市场化运营发展模式。向市场放权,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活力。

  中国化纤协会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已经有民营企业获准建设PX项目。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阎铁良认为,PX产业虽然已经对民营企业开放,但是由于原料、技术和资金等要素存在相对较高的门槛,企业要想进入还比较困难。阎铁良认为,目前我国PX产能缺口仍然存在,有必要增加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