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商业模式升级 在华外企布局未来发展
时间:2013-12-25 09:29:19  来源:环球时报  共有条评论


  美国《商业周刊》12月19日文章称,中国市场目前正在经历从劳动密集型的简单装配到高端技术制造的产业转型,在华先进制造企业也适时而动,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布局在华的进一步发展。

  文章表示,纺织、运动鞋和玩具等低端制造商已关闭其在中国的业务并迁移到越南、柬埔寨和印度,但这种战略不适用于专业技术驱动的先进制造业。文章引述制造企业都福集团子公司楼氏电子的例子称,该公司正在计划如何在中国进一步发展。

  《商业周刊》称,中国希望像楼氏电子这样的公司留在中国,帮助中国完成从简单装配到先进制造的转型。苏格兰皇家银行估计,目前 60% 的出口产品是中高端商品,而 1995年的这一比例低于 40%。

  文章还表示,对于中国,升级意味着两头受压。贝恩公司上海办事处合伙人曾伟民表示,“在质量和产品设计上,中国必须迎头赶上德国、美国和日本。同时在成本方面,中国必须确保不被印度或印度尼西亚赶上。”

  在《商业周刊》看来,土地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进一步促进了在华商业模式的升级。不过,楼氏电子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陆文杰也指出,尽管中国工资已快速上涨,但中国工人成本仍然仅为英国工人成本的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