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时装20年的本土化与国际化
时间:2013-12-27 11:15:16  来源:新京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中国时装的关键词是“梳理”与“回顾”。

  今年恰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成立20年,也是时尚传媒集团成立20周年,由两者联合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办了“时代映像-中国时装艺术1993-2012”展览,以设计师和他们作品的视角,展示了中国时装及中国社会的发展。

  事实上,近20年来,中国服装业思考得最多的是“如何使本土化设计变得国际化同时又保留中国时装设计在全球化语境下的独立性”的问题,从20年的中国时装回顾展览到中国日前结束的中国国际时装周,对传统文化的应用和挖掘都是重要的看点。

  传统文化是中国时装设计师的创作动力和灵感源泉,中国时装对传统文化艺术有着一种深厚的情结与关联,这种情结与关联和社会背景、倾向以及国际大背景的变化、不同阶段下审美文化观念的转变相关。

  中国元素一直是中国时装发展这20年里的国际时尚看点,中国设计师对传统的钟情和设计探索从未中断,许多设计师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为使命,他们的设计使传统工艺和材料经过传承和改良而获得新生。

  张志峰的NE·TIGER以能象征中华民族独特符号和标志的“华服”为出发点,推崇中式婚礼服。张志峰研究了礼服的大婚、大典、大礼,将其中的婚礼服作为华服的一部分梳理出来,运用“寸锦寸金”的云锦、四大名绣、四千余年历史的“织中之圣”缂丝、结绳绝艺、有3000多年历史的羌绣艺术等手工绝艺,除了汉族的服装艺术之外,还汲取了汉、藏、苗、傣、彝、纳西等50多个民族的服装艺术元素,兼容并蓄,巧妙地将各个民族的服装文化融会贯通,用西方的立体剪裁勾勒和衬托中国传统服饰的内涵和神韵,体现了民族融合与中西结合的理念。

  郭培的高级定制则融合精湛工艺和创造力,将传统刺绣艺术、民族纹样、饰品工艺以及古老的习俗与典故融会于她的“新娘装”中,并使用缠绕式、围裹式、上下分身式以适应不同身材,郭培说:“如果一个女孩一生只拥有一件定制服装,那么我希望是我设计的嫁衣。中国嫁衣比起婚纱,更适合中国人的气质,精致得能让女孩在一生最美的时刻留下永远的回忆。我的‘嫁衣’系列很多材料都要不断地寻找,比如以前给皇帝绣龙袍的金线已经失传了,我用的是日本的金线,没有那么耀目,更加温婉。在国外,婚纱是可以传承的,而我做的嫁衣,也希望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劳伦斯许的高级定制则以传统技艺演绎时装艺术,他的经典代表作“龙袍”,融入时尚元素,让中国传统图腾变成最时尚的代表。刺绣和云锦是他最钟爱的民族精髓,他用“立体绣”、“盘金绣”、“京绣”、“彩金绣”、“黯花云锦”、“纯金云锦”等传统织绣技艺来表现绚丽华美的时装视觉效果,给巴黎乃至西方定制界带来了中国风,使设计既复古大气、奢华唯美,又让古老的手工艺术在当今的时装设计中得以传承。

  “在传统中寻找本土设计的根本,关键是在理解传统的基础上,将传统重置于当代文化之中。”“时代映像-中国时装艺术1993-2012”策展人刘君说,“创作具有民族性的现代服装不仅仅是在形式上追求造型、纹样、装饰工艺的运用,更为重要的是要在内涵和情趣上做设计体现。”

  时装专栏作者夏商则认为,中国设计师把传统文化应用到设计中,可以归纳为“写实派”和“写意派”:传统写实型侧重引用传统的形式,并从中加以创造和发挥;而写意型的设计则侧重意蕴的表达,对东方文化进行思考和再梳理,从传统中提炼意蕴精髓运用到设计表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