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圣诞拉开年末消费序幕
时间:2013-12-26 10:37:0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彩灯和精美饰品点缀着店面,“圣诞老人”和滑稽的小丑轮番巡演……昨晚,深圳的商场和购物中心里弥漫着平安夜的欢乐气氛。由于不少深圳人热衷圣诞这一西方节日,给寒气颇重的消费市场添了一把冬日柴火,深圳商家们也忙得不亦乐乎,一边为平安夜的销售吆喝,一边为年末商战的促销做最后准备。

  商家迎合年轻人派对消费需求

  尽管圣诞节是西方节日,但“开圣诞派对”、“吃火鸡”等过节方式日渐受青睐。记者昨天走访沃尔玛、天虹、购物公园等商场体会到浓浓的喜庆气氛,挂满礼物的圣诞树、闪烁的灯饰等吸引市民驻足合影。实际上,过洋节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今年深圳商家推出的圣诞商品和活动也捕获了不少年轻人的心。

  为了迎合消费者的“胃口”,包括沃尔玛在内的不少商家推出搭配好的圣诞大餐,从水果、火鸡到红酒、蛋糕一应俱全,专门在圣诞节当日和平安夜送到消费者家中。“火鸡预订、特色圣诞大餐等商品十分走俏。”永旺超市公共关系负责人梁冰介绍,他们以圣诞PARTY为主题,引领消费者进行节日消费,成效不错。

  深圳家乐福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受市民欢迎的圣诞帽、雪人幸运棒等各类圣诞挂件装饰和晚会用品,累计月销近3万件。

  记者了解到,采购圣诞用品的人群主要为企业团购、年轻消费者及学生等,这些圣诞商品除了少部分是家庭使用,绝大部分为学生活动、公司庆祝和年轻消费者晚会聚餐所需。

  圣诞销售不低于去年

  “今天,我们本部所有工作人员都到各个门店帮忙了,过平安夜的人多,忙不过来了。”永旺工作人员李犁介绍,平安夜年轻人喜爱以逛街的方式过节,还有不少人到商场里给亲朋好友挑选礼物,商场的人流量不少于中国传统的中秋等节日。

  记者从家乐福获悉,今年圣诞商品整体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主要购买人群为公司、年轻消费者及学生等。其中,家乐福保利店由于周边居住人群中外国人较多,圣诞商品相比其他门店销售较好。

  沃尔玛香蜜湖店则亮出了不俗的“战果”,负责人介绍,今年商场里增添了不少货品体验,包括装饰品、零食在内的圣诞应季商品销售同比增长20%。这说明市民消费需求要下功夫去挖掘,体验式销售方式的效果明显。

  年末大战一触即发

  过完圣诞节,元旦和春节两大销售旺季即将接踵而来,深圳的商家们可谓铆足了劲,做2013年最后的冲刺。

  在沃尔玛香蜜湖店,记者看到,年货一条街已经摆得琳琅满目,据介绍,包括腰果、蛋卷、扒鸡等商品已经卖断货。消费者黎小姐表示,年货采购是过年的一种体验,无论如何也少不了,希望今年商家在折扣上能更加给力。

  “与往年相比,高档的服装和皮具的销售确实下滑了,这类消费者从高端大气上档次转向了低调有品位。”京基KKMALL副总经理吴先生表示,今年最后一次商战从圣诞节启动,不少品牌的折扣已经全面铺开,尽管知名奢侈品消费下滑,但这方面的消费人群更加理性了,他们会选择有质量保证的商品,期待年末消费能提振市场对明年的信心。

  相关 新闻

  圣诞购物折射世界经济冷暖

  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情”不同。世界各地圣诞节表现出一样的欢乐祥和,但大家过节的心情则冷暖自知。有些国家经济已经加速复苏,有些却仍前景不明。

  美国经济加速推消费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预计,今年圣诞购物季,全美零售额同比将增加3.9%,达到6021亿美元,高于去年的3.5%,也高于过去10年3.3%的平均水平。

  临近年末,美国经济出现各种利好消息。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幅高达4.1%。11月份美国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7.3%降至7%,创5年来新低。美联储于18日决定从明年1月份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认为当前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出现了“稳定”改善。

  尽管经济向好,但金融危机也让美国消费文化悄然改变。根据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16日发布的报告,今年的年末购物季,大部分美国消费者在购物支出上依然谨慎,信用卡的使用只有三成,原来热衷借钱消费的习惯有所改变。

  欧洲谨慎开支迎圣诞

  2013年欧洲经济有所改善,但在经济学家看来,目前欧洲经济复苏既“痛苦”又“脆弱”,被财政紧缩困扰的欧洲人对于圣诞消费仍然谨慎。

  一些消费者组织预计,意大利今年用于圣诞礼物的花销较2012年将下降11.2%。这种越过越穷的感觉已持续多年。面对长达六年的经济衰退,希腊人也不得不再次缩减圣诞消费,价格昂贵的礼物和丰盛的圣诞大餐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种奢望。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家马库斯·卡普勒认为,德国圣诞消费旺盛将影响到欧盟以外的贸易伙伴,随着明年投资的提升,德国会增加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进口,进而拉动欧洲经济增长。

  拉美购物狂欢藏隐忧

  巴西圣保罗保利斯塔大街自12月初就披上节日盛装,这条商业街直到晚上11点仍拥堵不堪。圣保罗东区购物中心更是人满为患,收银台前排起长龙。

  与购物热相比,巴西经济表现则有点冷淡。这个南美最大经济体今年第一季度增长只有0.6%,第三季度还出现了2009年以来的最大季度下滑。

  与巴西相比,阿根廷的节日显得有些寂寞。大型连锁超市和综合商场纷纷推出各种节前促销活动,但面对通胀,阿根廷人决定捂紧钱包过一个朴素的圣诞节。

  有专家指出,受美国量化宽松退出政策影响,投机资本从拉美国家撤走,来自欧盟和中国的外部需求也会减少,加上国内通胀高企,外贸赤字不断攀升,拉美经济未来面临诸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