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走出去,中国纺织业拥有更大发展空间
时间:2013-12-30 14:31: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共有条评论


  浙江科尔集团斥资2.18亿美元在美国开设工厂,这是中国纺织企业首次赴美建厂。经济之声评论:走出去,中国纺织业拥有更大发展空间。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棉纺织龙头企业浙江科尔集团有限公司将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兰开斯特郡开设其第一家海外工厂,投资总额为2.18亿美元。报道说,合同已经从意向投资转为实质生效,第一期工程将在2014年2月破土动工,预计2014年10月投产。由此,科尔集团成为我国第一家在美国设立制造工厂的纺织企业。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底,他们就开始分别在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美国等国家寻找投资机会,最后将办厂地点放在了美国。他们详细地算了一笔账,新厂大约需要500个劳动力,国内劳动力每年每个成本在5万元左右,美国则需要20万元,但国内劳动力成本逐年在上涨,美国这个水平已经维持了20年。公司每年棉花用量在15万吨左右,国内平均每吨棉价要高于国外5000元左右,这样算来,尽管美国劳动力比较高,但棉花原材料的就可以省下7.5亿元。而且棉纺织耗电较多,国内每度电成本0.7元,美国只有0.3元。由于国内棉价大幅高于国际棉价纺织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办厂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过去直接办厂主要是在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直接到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去办厂比较少见。有专家指出,目前东南沿海一些传统制造业向东南亚等国家转移,但模式还是我国早期传统制造业的模式,科尔集团到美国办厂,可以给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一些新的启示,随着贸易壁垒等要素制约,土地、劳动力、资源等要素成本上升,企业到发达地区办厂这种"走出去"战略,可以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在资源、技术、品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的壮大和改善。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表示,此前制造业对外投资主要包括股权投资以及并购等,直接办厂主要在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直接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办厂的比较少见。随着贸易壁垒等要素制约,以及土地、劳动力、资源等要素成本上升,估计以后直接对外投资会越来越多。

  于国内棉价大幅高于国际棉价,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上升、再加上环保压力以及需求不足,我国棉纺织企业的日子眼下并不好过,中棉行协10月下旬的调研显示,下游市场需求未见好转,企业订单不旺,开工不足,销售不畅。应该说,走出去势在必行,但是这几年企业出国办厂都是到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市场,到美国去办厂确实比较新鲜。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助理张立栋说,首先从单独的个案来看,确实是比较少见,中国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到美国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去办场,这是比较新鲜的,但是你细看办场背后一些因素的话,你就能够发现它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投资行为。首先我们看到是汇率因素,我们现在知道人民币是升值的趋势是没有变化的,最近是一美元兑换人民币6.1,现在这个趋势还再继续,我们也能想起来去年有一条新闻叫做人民币持续升值,时隔一年之后,投资海外市场房产就少花了十几万,也就是说这个时间是去海外投资最有利的时机,这是从汇率角度。另外从其他因素考虑。首先我们看到这次设场是在美国东南部的南卡州,南卡州本身它是有一个纺织工业的基础的,当年在上一轮大型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就是美国这些纺织企业转移到了现在我们看到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就是说当时南卡州它是有一些基础的,另外从南卡州工人工资水平来看,它的整个和美国全敬的工人平均工资来看,南卡州的工资水平是比较低的。当然了去办场除了考虑劳动力这些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从这家企业来看,它是要绕开,我们知道纺织行业一些贸易壁垒,美国贸易壁垒对于纺织品的贸易壁垒还是比较明显的,要征税从原材料到成衣,这个税率阶梯是不断提升的,最高能达到20%,直接在美国办场它就避开了这样一个贸易壁垒,另外对于这家企业来说也是推动其国际化重要的步骤。

  主持人:您提到了四个方面的原因,那您觉得像这样走出去到美国去办厂的经验可以复制吗?

  张立栋:我觉得到美国去办厂场,尤其像到南卡这些原来美国传统制造业比较密集的地方去办厂,事实上是越来越多的,我们今年已经听到了类似的情况,包括印度的一些企业,像南卡州直接设场来做纺织业。另外顺便我可以说一句话,也就是2000年左右,中国的海尔已经在美国也就是在这个洲,设在美国工厂就是在南卡州所以我想经验是可以学习的,但是我们其他的制造业是不是根据你公司是不是有国际化的战略。另外你公司的产品是不是受到贸易壁垒的困扰,我想这个也是要具体分析的。

  主持人:就是还是不能盲目的冲出去,要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

  张立栋:可以学习,不一定复制。

  主持人:特别要算好这笔精细帐,到底这个走出去划不划得来,这几年传统的制造业到新兴市场或者到发展中国家办市场,这个消息应该不新鲜,沿用的仍然是我们国家早期传统制造业的模式,而这次大胆到美国办厂的同时,也在探索新的模式,对于转型升级显然是更有利的,这可以给我们国家制造业的转移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启示吗?

  张立栋:我想对于制造业的转移来说,可能除了以往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劳动力,包括土地等等一些基本要素的价格风险,但事实上未来可能来自于外部的风险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集中于原有的要素,可能会发生在汇率,比如说汇率方面的因素、波动,因为我们知道很多企业转移产业,转到了像越南、印尼等等这些国家,可能这些国家汇率非常的不稳定,最后造成了很大的一些损失,所以我想可能到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它会避免这样一些问题。另外从法律层面来说,包括反垄断它的一些法律贸易金额的措施来讲,可能去美国,你真正是和反垄断或者制造这些贸易壁垒的国家,你打到它的内部去,和它进行贴身的博弈,可能对于企业来说能够学到更多这方面处理的技巧。

  主持人:从刚才的分析来看,是不是对于浙江科尔集团2.18亿美元在美国开设工厂,您还是挺看好的。

  张立栋:是这样,从前景来看,因为我刚才讲到,这个地区,它是在美国的东南沿海,也就是说它是比邻大西洋(6.98, 0.14, 2.05%)的,离中美洲、欧洲非常近,区域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另外有一个北美自贸协定的优势,是在区域内贸易伙伴是免费的,能够起到很好的降低成本的作用。

  主持人:那做一个最坏的打算,您觉得他们有没有可能遇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是什么?

  张立栋:也会有风险,包括刚才讲的汇率风险,如果说我们现在知道人民币是在不断升值的,可能万一在什么时候它出现贬值的时候,对于投资来说它就带来一定的风险。另外从美国对于其他一些民营企业,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的潜力来看的话,包括它某些议员要提出国家安全的考虑,或者工会层面的干扰等等,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能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就是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了,我想这些风险因素还是存在的。

  主持人:到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市场办厂还是到发达国家去办厂,哪个更好?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张立栋:至于去哪里去办厂首先还是要算帐,对于企业来说,你的成本和收益到底是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并不一定说发达国家就是最好的,可能在发展中国家也许它的市场潜力会更大的。但是从企业,如果你是一个定位跨国企业,或者说有非常大国际战略的话,可能在发达国家根据当地的一些生产条件或者它的法律条件允许的话,我想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