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年” 泉州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时间:2014-01-01 10:22:3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泉州今年将扎实推进“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三大战略。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基础上,除了在传统产业转型、商业模式创新、金融改革等方面加码外,泉州还将立足“东亚文化之都”打造多元文化都市,并以此为契机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昨日,泉州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黄少萍介绍,2013年是保稳求进攻坚取得重要成效的一年,各级各部门不断升级帮扶企业措施,大力推进“五大战役”、“招商大会战”、“第三产业发展年”等活动,合力促进经济稳步回升。

  关键词:多元文化都市

  启动西街改造计划对接“海丝”战略

  2013年,泉州荣膺“东亚文化之都”称号,为泉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为此,泉州将在今年精心策划框架内100多场重大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打造享誉东亚、面向世界的“多元文化都市”。

  同时,泉州市委、市政府还提出了实施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古港转型升级行动、新区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加快全域文化资源提升联动四个战略。其中,首要任务是尽快启动西街片区改造。

  “西街片区的改造要很慎重。”黄少萍说,西街片区改造应充分与国家文物部门沟通,在保持原貌和开元寺文化氛围的同时,连接中山路、钟楼等资源打造旅游文化一条街。

  西街片区的改造,将推动泉州古城“三片一线”核心区整体保护开发利用,在保护文化生态、延续历史文脉的前提下,逐步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有机融入现代休闲、创意、娱乐等元素,打造文化旅游核心品牌

  古港转型升级活动,则将主动对接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通过邀请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访问泉州、策划“印象海丝”大型演出、开设“海丝”市长论坛和城市联盟等,凸显泉州起点城市的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新区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则以东海片区规划布局的“四朵花瓣”为主体,建设“城市文化综合殿堂”,构划现代艺术、高端商务、文化教育等为一体,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城市亮点片区。

  关键词:创新商业模式

  构建新企业联合体拓展新型经济平台

  像当年支持企业创品牌、争上市那样,今年,泉州将支持商业模式创新。主要切入点是以价值链、产业链延伸为重点,构建新“企业联合体”;以扶持区域电商品牌、专业市场为重点,拓展新经济平台;以扶持生产性服务业、科技小巨人为重点,培育新经济业态;以激发科技人才、金融资本活力为重点,完善创新环境。

  商业模式创新的生命力,在于企业可以依靠互联网和新技术,突破外部资源利用的时空界限,与合作伙伴共建产业链、价值链并分享利益,从而颠覆性地改变产业集群的专业化分工模式。

  “就全市而言,我们仍处于创新转型、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全市经济增长的产业基础、县域支撑已发生很大变化。”黄少萍在讲话中说,“但行业结构调整、部分企业升级的积极因素逐步显现”。

  今年,泉州将在纺织鞋服、建筑建材两大产业集群率先突破。纺织鞋服方面,将按照“上下延伸、主辅分离”等理念,重点支持一批在研发设计、高端品牌、网上市场开发、辅料配件、新材料应用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让龙头企业专心做好核心环节。建筑建材方面,支持石材、陶瓷、卫浴水暖、建筑装潢等企业组建联盟,加快一体化,更好地承揽大工程、抢占大市场。

  拓展新经济平台方面,将以大数据、智能物流、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等为支撑,重点抓好复星集团泉州城东商贸中心、电商创意园、各类云平台、4G网络应用等骨干项目建设,促进虚拟平台与实体生产销售网络融合。此外,今年将初步筛选36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0亿元,其中专业市场占58.3%。

  同时,泉州将加快出台“都市型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发展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新型业态,争取服务业每年增幅达10%左右。

  关键词:金融创新改革

  民综改革拓展金改项目化运作

  民营经济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仍旧是今年经济建设的一大重点,泉州将完善政策,争取列入国家发改委改革试点。除了开放准入,创新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的形式,支持民企参与军品生产外,还将创新融资方式。

  泉州市市长郑新聪表示,在证监会和国务院相继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和“新三板”扩容方案后,泉州要全力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造,力争明年新增上市企业8家以上;积极推动企业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确保海交所泉州运营中心挂牌企业突破300家;同时探索海交中心与“新三板”、上交所、深交所等市场建立转板机制。

  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坚持金改项目化运作。持续抓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的引进和培育,引进银行业金融机构2家以上,推动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争取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泉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以及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中小型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等试点。同时还要在金融工具创新、建立民间融资网络登记备案制度、推动金融与科技、商贸、信息等融合互动,在对台金融、网络金融以及产业链、商业圈、企业群融资等方面先行先试。

  关键词:保障改善民生

  为民办实事33项发展现代化农业

  突出保障改善民生,也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在为民办实事方面,市委、市政府已经筛选出33个项目,包括启动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城镇中小学扩容1万个学位;合理布局优质医院,新增病床2500张;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建设250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市区停车场建设管理等。这些项目虽然投入较大,但都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性工程。

  作为农业大市,发展现代化农业是一项基础任务。至2015年,泉州将安排1.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0个、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保证粮食播种面积215万亩水平不降,落实各项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解决新生代不愿种粮、不会种粮的问题。同时发挥官桥粮食城作用,搞好粮食储备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