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年末纺织市场透“寒意” 三大因素制约面料企业发展
时间:2014-01-01 10:29:26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受产能过剩、恶性竞争、外部环境三大因素影响,我国纺织面料市场寒意显现,大部分面料企业销售量和销售额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利润空间进一步挤压。

  记者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举办的“走基层,看纺织”中国经编万里行活动走进广东中大市场调研。人影稀疏、鲜有询价,比起往日的红火,这个全国最大的纺织面料专业市场在年末显得颇为冷清。

  这里商户普遍反映,2013年销售额下降10%以上,销售量也较往年有不同幅度的下降。面料企业在产业链上处于相对上游,它的生存压力将直接传导到来年服装、家纺等终端产品市场。

  受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外部市场环境不景气的影响,纺织面料行业在过去一年行进艰难,中小纺织企业的各种问题更加突出。

  位于中大市场的隆达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依坚告诉记者,2013年销量较上年整体下降10%,以前占到公司销量20%的外单2013年几乎为零。

  由于具备生产设备先进、工艺稳定等独特优势,以花边、蕾丝等面料为代表的中国经编工业自2000年开始,每年以高于25%的速度发展。尽管不断推陈出新、扩大市场,但如此高的增长率也带来产能整体过剩。以前可以卖到十几万元/吨的花边产品现在打了对折。

  供大于求使多数企业发展陷入瓶颈,为了争抢客户资源、消化库存,一些企业开始相互杀价,甚至部分出现不诚信竞争,给整个面料产业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一些商贩把卷面料的纸管加重甚至掺沙,有的几乎达到一匹布的20%。诸如此类的不诚信行为不仅削弱了企业,而且削弱了整个地区市场的竞争力。如今,面料产业向周边国家地区转移趋势愈发明显。”广州市海珠经编纺织商会会长沈满朝说。

  “纺织服装业的竞争从来不是企业的竞争,而是平台之间的竞争。”为欧时力、森马等众多服装企业提供面料的广州健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阎华英说,现在面料企业饱受低价、恶性竞争之苦。尤须抱团取暖,加强企业之间合作,合力将产业做大做强,向国外要市场、争资源。

  截至2013年9月,我国经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约为1109亿元,同比增长14.35%,较往年有所下降,但仍高于纺织行业整体水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杨世滨说,目前我国面料产业在全球仍然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以中小企业为主的面料产业亟须合力解决行业无序竞争、行业内知识产权保护不利、流通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建立透明、诚信的市场体系,保持自身优势,开拓更广阔市场。

  新成立的广州市海珠经编纺织商会表示,将进一步促进原料、机械、织造、染整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形成专业市场与上游产业快速、高效的全产业链联动,发挥合作发展、区域品牌、区域管理的优势,带动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