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黑龙江崛起三大亚麻产业集群
时间:2014-01-17 10:59:1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纺织产业集群建设实现了稳步的快速发展,产业布局逐渐优化,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集聚态势明显,发展特征初步显现。其中,兰西亚麻产业集群、青岗亚麻产业集群、延寿亚麻产业集群异军突起、齐头并进,带动黑龙江纺织集群形成“一枝独秀”的新局面。

  兰西亚麻产业集群:异军突起

  荣获“中国亚麻纺编织名城”的哈尔滨市兰西县,近两年来,在产业集群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兰西县委、县政府独具慧眼,紧抓围绕发展亚麻纺织产业的独特优势,举全县之力,发展集群项目,通过整合产业链要素,集约集群配套的亚麻产业项目并取得不错的反响。

  据了解,兰西县在北京五方天雅投资公司投资近5亿元建设亚麻商贸园区的基础上,另投资4亿元建设亚麻产业园区。据负责人介绍,目前,产业园区已完成50万平方公里的征地工作,建成标准化厂房14栋,已入驻亚麻纺编织、服装服饰、家居用品等企业10余户,其中:锦绣服装、鑫隆基服装服饰、盛辉服装等企业已进入投产阶段,接下来,园区建设将逐渐转变为向文化产业方向的升级,主要建设有中国亚麻博物馆、中国亚麻城网站、亚麻产品研发中心、国家级亚麻纤维检验检测中心等产业基地,园区建成结束后,预计可入驻企业400户、年产值达300亿元、税收近15亿元。

  兰西县的产业集群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县、市级纺织服装产业的进步。近年来,绥棱县重点推进涤棉及针织服饰工业,大力推进黑龙江龙海投资6.5亿元的年产值4万吨涤纶长丝、绥棱兴凯纺纱投资2亿元的4万锭涤棉、青岛福尔康针织服装投资6500万元年产值达80万套的针织服装等项目。而海伦市则建立了投资近5000万元的大连三特服装有限公司,望奎县、绥化北林区等地则大力推进投资近2亿元且棉麻纺产值达7万锭的望奎金品格纺织、投资近1亿元且年产达260万件服饰的辽宁金色起点服饰、投资1亿元且年产值达1500万平米的辽阳地毯、投资近4亿元建立功能袜项目的绥化华德袜业。据了解,目前,兰西县亚麻产业集群已是黑龙江省纺织行业最大的产业集群。

  青岗亚麻产业集群:后起之秀

  青岗县位于黑龙江省的西部地区,是黑龙江省的贫困县,历史上曾有过种植亚麻的历史,后由多种原因,当时的企业陆续遭遇了停产与消亡的境遇。

  近两年来,通过青岗县委及县政府紧密依托当地产业的独特优势进行规划,坚持高标准的产业定位,积极为发展亚麻产业集群建言献策。目前,已建成以北大荒青枫亚麻纺织有限公司为典范的亚麻纺织产业集群,该集群现在已有普洛普亚麻纺织、泊海纺织、志德亚麻纺织3户企业投入试生产阶段,绍兴广发、浙江振亚、深圳泊洋、黑龙江文吉、北京绿海圣源、黑龙江汇鸿等6户企业现已入驻并进入紧张的建设阶段,据了解,预计明年将全部建成投产。青冈县将初步构筑起亚麻纺织加工集群化、配套化发展的新格局,而青岗的亚麻产业集群建设也势必极大地促进了青岗县的工业转型与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延寿亚麻产业集群:一枝独秀

  亚麻产业一直是延寿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县委及县政府的深化战略意识推动与亚麻产业发展方针的指导下,经过常年的发展与累积,亚麻产业正在逐渐壮大。形成了以继嘉亚麻纺织有限公司为主体的亚麻产业新集群。目前产业集群中,已有18户企业入驻,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2012年,延寿县被中国麻纺行业协会授予“中国亚麻纺织历史名城”这一称号。预计到2016年,亚麻纺织集群企业会发展到30户,形成麻纺、纤纺、棉纺、印染、成衣制品于一体的综合型的完整集群体系。

  目前,黑龙江省的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发展特色鲜明。通过产业集群发展来带动纺织行业的全面发展。据了解,截至11月份,全省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9%,出口收购值增长35.7%,利税同比增加值达3.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