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行业规划目标多数“良好”
时间:2014-01-17 09:44:1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日前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部门了解到,《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已完成并提交工信部。中期评估认为,《规划》大部分发展目标完成情况良好,九项重点任务和四大重点领域工作取得较大进展,《规划》制定的七大类政策措施均取得不同程度推进。

  行业规模发展指标均超过《规划》目标增速。2010~2012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1.3%,全行业纤维加工总量年均增长4.8%。

  产品结构调整指标完成情况良好。2012年,我国化纤原料自给率比2010年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62%,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总量占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达到22.2%;产业区域转移推进压力较大,截至2013年6月中西部地区产值占全国比重为20.6%,比2010年提升3.6个百分点。

  自主创新能力有所提高。2010~2012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7.8%,超过《规划》目标增速7.8个百分点。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还需加大,2012年为0.47%,其中化纤行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0.94%,接近《规划》目标。

  品牌建设指标按计划进度完成。2012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已有30多家品牌企业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完成《规划》目标60%以上。

  节能减排指标基本完成。根据测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指标达到《规划》目标;资源循环利用指标按计划进度完成,2010~2012年全国再利用纺织纤维用量年均增长14%。

  《规划》提出的九项重点任务得到全行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在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技术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十二五”以来,全行业新增“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2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0家,7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96项科技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2012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57.77万元/人,化学纤维差别化率达到53%,碳纤维T700、芳纶1313、聚苯硫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连续玄武岩等高性能纤维已实现产业化生产,“两化融合”工作有效推进。

  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取得较大进步。更多企业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标准,质量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开始发挥作用,纺织全产业链重视设计创意,服装和家纺品牌建设重点工程全面展开,确定了111家“重点跟踪培育的服装家纺自主品牌企业”。

  可持续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完成一系列节能减排相关标准的制定修订,一批节能降耗减排新技术在全行业获得广泛推广应用,推动建立健全纺织制品回收再利用循环体系,再生聚酯纤维年产量达到450万吨。

  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得到加强,2012年规上企业职工1000.7万人,规上企业研发人员全时当量比2011年增长13.6%,全行业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多层次人力资源培育体系。

  《规划》提出的新型纺织纤维材料、高端纺织装备、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等基础性、关键性领域的技术进步和重点工作都取得较大进展,纺织各行业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产品推广应用力度持续加大,主要目标预期能够实现。《规划》制定的七大类政策措施均得到不同程度推进,产业指导、贸易环境等政策落实取得积极成效,但原料、税收、融资等事关行业发展全局的重要政策仍亟待调整和落实。

  “十二五”后半期,原料保障、技术创新压力、综合成本高、融资困难、环境压力、人力资源结构性短缺等问题仍然突出,为了实现《规划》目标,要进一步落实《规划》中九项重点任务和四个重点领域的工作内容,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重点保持纺织工业平稳发展,以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和人才战略为重点提高纺织工业综合竞争力,着力解决基础性研发、关键性技术、品牌建设、节能减排、区域布局优化等实施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