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十二五”中期:纺机行业交上满意答卷
时间:2014-01-20 09:54:5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完成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纺织机械行业》(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各项评估指标完成良好,行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均有较大提高,产品可靠性、稳定性工作也取得一定进展。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祝宪民表示,行业中期目标、任务总体完成情况均比预期要好,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设想,有些项目甚至还提前完成“十二五”既定发展目标。

  祝宪民表示,“十二五”初期纺机行业产品主营业务收入不到820亿元,2011年,纺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0.13亿元,2012年纺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1105.9亿元。

  祝宪民介绍,纺机销量的增加仅是一个方面的表现,更为主要的是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十二五”前期,纺机行业紧紧抓住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这条主线,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在此期间,行业每年都有30多项科技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已累计完成100多项。这些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的产品在技术水平上绝大多数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的产品甚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十二五”前期,纺织机械行业主要企业加快了科技创新机制的建立,2012年行业新增国家级技术中心3家。

  祝宪民指出,总体来说,“十二五”前期行业发展目标、市场营销体系建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纺机制造工艺水平、产品可靠性提升等重点任务以及化纤、棉纺、织造、针织、非织造、印染、纺机专件和器材等七大重点领域都在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十二五”后期,行业将在现有发展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设备的发展力度,争取在“十二五”末,在部分领域建立起智能化生产示范工场。同时,“十二五”后半期,行业还将继续加快高新技术纤维成套技术装备、产业用纺织品装备、高效节能绿色环保技术装备、高性能纺织机械专用基础件等高端纺织技术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大毛麻丝等天然纤维纺织机械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提高纺机行业的创新能力,继续推进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和规模化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培育和壮大一批具有总体设计、成套生产能力和系统服务功能的企业,促进一大批专业分工明确、特色突出、配套制造能力强的中小型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