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珠三角人才状况调查:人才饥渴,"渴"从何来?
时间:2014-01-20 13:39:45  来源:广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珠三角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需高技能人才缺口大 新兴产业亟需大量高科技人才

  多个城市大专以上学历人口所占的比例不足一成 除广州外8市大学数量严重偏低

  春节将至,不少企业老板、工厂主管都在忧虑:工人一返乡,开春能回来工作的有多少?其实,众多企业担忧的不仅仅是招工难,更为困惑的是,引进一个中高级人才太难!广东睡冬宝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遇到的问题就非常典型,尽管试水电子商务已有3年多时间,但目前公司员工从事电商工作的只有4人。“人才招不到,储备不足,是公司在转型过程中存在的一大主要问题。为了找到有经验的电商人才,我们去深圳、广州挖人,但他们宁愿在深圳拿8000元工资,也不愿到惠州领1万多的工资。”

  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破727万,这中间有不少人把就业目标城市选在了珠三角城市,但是,为什么珠三角城市还纷纷喊“缺人才”呢?

  “人才荒”与“就业难”看似一个悖论,实则体现了城市人才吸纳能力、本土高校人才培养氛围、产学研氛围的欠缺。广东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建立一支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和人才培育体系,已经成为广东省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统筹/廖银洁

  文/表 记者廖银洁、潘播、周文吉、关旭东、唐红杰、刘竞宇、张翔宇、黄子宁、秦仲阳、陈治家、于敢勇

  珠三角的人才结构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深圳、佛山等城市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口占常住人口均不到两成;而在各大中小企业喊“缺工”的背景下,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数也不到20%;尽管珠三角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但多个城市都有着外人不知道的“痛”。

  人口受教育程度:

  大学学历人口占比不到两成

  大学生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新鲜血液,根据各城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目前广东各城市的高学历人口占比也呈现出较大差异。

  经济实力排在珠三角前列的深圳,在全市常住人口中,具有大学(指大专以上)程度的人口占17.7%;珠海的人才优势也非常突出,大学(大专)占比为18.30%,而制造业大市佛山有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口占比不到10%,东莞具有大学(指大专以上)程度占常住人口的7.1%,中山的大学学历人口占比也在7%左右;人口占比较为低的是江门和惠州,约5%。

  部分城市低于省平均水平

  近十几年来,广东经济发展也吸引了大批高学历人才流入广东。普查数据显示:广东省10430万常住人口中,具有大学程度的人口为857万,占比约8.2%,东莞、惠州、中山、珠海、江门等城市的高学历人才比重依然低于平均水平。

  相关分析指出,目前广东大部分城市还是以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产业层次较低,大量的外来劳动力以初高中学历为主,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江门等城市常住人口中文化程度高的人口比重偏低,高素质人才不足。

  人才结构:

  高技能人才占比均不到两成

  据2013年度《深圳劳动关系发展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技能人才234万,其中高技能人才40.6万,不到总量的两成;技能人才缺口达80万人,高技能人才缺口近30万人;约一半以上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技能人才缺口,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紧缺。

  佛山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根据人社部门统计,目前佛山市技能人才共约5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9.1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比例为17.5%,技能人才缺口较大的产业主要有科技服务业、新材料、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家具等。

  作为侨乡的江门,高技能人才的份额比深圳、佛山更低。截至2013年底,江门全市技能人才总量为51.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7.5万人,占到全市技能人才总量14.6%。

  要达全国平均水平仍有难度

  数据显示,2010年广东省高技能人才为22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15.6%。按照国家“十二五”人才规划,到2015年,高技能人才占比应达到27%左右。由此可见,广东总体在不到16%的占比水平上,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仍有相当大的难度,从各个城市数据来看,也印证了这一难题。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作为一个制造业大省,转型时期高技能人才的人数与比重如此之低将影响广东未来发展。因此,广东应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尽快使高技能人才数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