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外升内贬如何惠及人民
时间:2014-02-08 10:53:35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 宏观大势

  人民币“外升内贬”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特定产物。既然这一客观事实难以改变,就应趋利避害,努力将其积极的一面发挥到极致。最为关键的是,应使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年底年初正是收获时刻,钱包鼓胀,本应带来更多喜悦。然而,近来很多人都在为人民币“外升内贬”感到忧虑。显而易见,如果百姓手中持有美元,财富就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缩水;兑换成人民币以后,又会因为国内通胀而继续贬值。

  的确,“外升内贬”更多带有负面含义。以外贸企业为例,虽然合同签订之前有钱可赚,但由于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再加上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反而可能赔本,以致一些企业面对订单“望而生畏”,甚至因为破产躲债而“跑路”。

  显而易见,“外升内贬”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特定产物。既然这一客观事实难以改变,就应趋利避害,努力将其积极的一面发挥到极致。最为关键的是,应使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几年之前,为了解决储备规模过大以及外汇资金保值增值问题,国家成立了中投公司。尽管目前发达国家比我们先进许多,但其投资回报率往往低于国内也是不争事实,加上还有人民币升值因素,仍要苛求中投公司大幅盈利,事比登天还难。与其在根本难于办到的事情上做无谓努力,不如改弦更张,改变过去的海外投资思路,转而使外汇储备“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具体来说,可以在两个层面加大进口力度:其一是加大能源产品和国内价格波动较大商品的采购力度,以抑制物价上涨造成的“内贬”。因为归根到底,外汇储备是在对百姓征收“通货膨胀税”以后形成的,现在通过降低物价的方式还给百姓,完全合情合理。其二是放松私人用汇管制。强制结售汇自打2012年告别历史舞台以后,我们总在强调“藏汇于民”。可是事与愿违,老百姓还是跑到银行去结售汇。究其原因,汇率不断升值固然难辞其咎,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老百姓没有“用汇之地”,以及真正需要用汇时又换不到外汇。

  因此,一方面应当降低食品、服装、鞋帽、化妆品、婴幼儿商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普通商品关税,在使琳琅满目的商品进入千家万户的同时,也降低群众的生活成本。另一方面,应当考虑进一步提高个人境内居民年度购汇总额,如从现行政策规定的5万美元提升到20万美元,允许个人一次性在优惠税率下记名购买奢侈商品(如单价在25万美元以上的汽车)。

  当然,鼓励进口惠及百姓,决不意味着否定出口。我们看到,尽管德国和日本都曾经历幅度更大、周期更长的“外升内贬”,但其出口竞争力却受损有限,主要归功于其出口企业的结构升级。由此,我们的出口企业也只有脱胎换骨、提升自身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才能根本摆脱人民币“外升内贬”的负面影响,重新焕发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