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东纺织工 提前返乡迟迟归
时间:2014-02-12 09:15:1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节后春运返程进入高峰,但外来务工人员的南下数量,还无法满足广州众多企业的用工“胃口”。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预计,节后广州企业用工缺口将达12.33万人,比2013年增长了1.01万人。在广州这样的用工大市,尽管企业不断提高工资,外来务工人员还是出现了返乡就业和“提前返乡迟迟归”的情况,这尤其集中在纺织业

  招工难已成常态

  东莞永嘉盛针织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针织厂,其相关负责人说,每年春节流失两三百人是“常态”。“有缺口是正常的。我们每年正月初七就开始招工了,而招工广告也是常年贴在厂门口,但依然招不满。一年里每个月都在招人,招工很难。”该负责人称,作为传统行业,利润空间小,虽然工资年年涨,但比起很多服务行业而言,工资上涨幅度小,对员工吸引力不大,因此造成招工难。

  按照传统习俗,正月初六是送穷迎财日,所以很多商家会选择在这一天营业,但在这一天,在广州白云区棠涌大埔工业区、海珠区的康乐南新街和瑞宝制衣城等多个制衣厂密集区域,九成以上的厂房还是没开门,几乎每家制衣厂门前都贴着招工启事,例如,有制衣厂门前写到,只要做到年底回家就有补路费,还有额外500元奖金。

  节后开工逐年推迟

  广州某制衣厂员工说,现在是工人选老板,而不是老板选工人,技术稍微好点的工人,没有四五千元钱月薪没人给你做,现在留守在服装城的人无一例外是帮老板看管工厂的。他说:“最近这两年开工的日子越来越迟,从前几年的初六开工推迟到去年的初八开工,今年如果能在元宵节开工都已经很不错了,订单减少,老板对外努力拉生意,对内不敢涨工资,打工者宁愿选择回老家发展。”一位制衣厂的员工说,老家的工资跟广州相差几百元,但不用跑出去。当问到某员工2000多元一个月的工资是否会考虑时,该员工很肯定地答复说:“我肯定不做了,那么辛苦,以前上班月薪都3000多元。”

  广州服装行业协会工作人员称,今年以来,江西等地陆续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扶持当地的制衣企业,但广州仍在“原地踏步”,这也是影响广州招工和进一步发展的因素。目前,广州很多制衣城里的饭店、超市和招待所还未开门,一些商铺的门口也贴出招工启事,饭店一个普通的服务员月薪在2000元左右,但工作环境要比制衣厂好,有制衣厂的熟练工说,正在考虑转行。

  招聘会上一线工人最抢手

  今年东莞市人力资源部门于1月16日~17日期间,在全市各镇(街)交通站场及返乡客流集聚的地方统一开展“平安回家、相约东莞”就业服务活动,向返乡人员派发《2014年东莞市企业节后用工需求信息》和《求职指南》,共收集了全市500多家企业的15万个用工信息。据悉,今年东莞的“春风行动”、“南粤春暖行动”系列免费招聘会也将于今年元宵节前后展开。

  在清远,节后参与招聘的企业几乎都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例如制衣、制鞋等企业,招聘的岗位几乎都是一线工人,其中车床工、针车工月薪最高,在2500元以上,最高的可达4000元。仅清远城区就计划有超过4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主要集中在鞋业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多个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