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北纺企 头等大事保用工
时间:2014-02-13 09:32:1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湖北省加速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前两年留在省内务工的人数比例逐年上升,但现在又在发生新变化。湖北省人社厅日前透露,由于省内部分城市就业配套设施不完善,今年赴省外务工的人数再次回升,务工人员外流趋势再次显现,本地企业面临年轻劳动力和技工型人才紧缺的困局。

  荆州奥达纺织有限公司正在急招100名生产一线的纺织工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招聘工作确实遭遇一些困难,一方面是由于近几年荆州招商引资速度加快,荆州开发区纺织印染、电子、机械等行业得到迅猛发展,新工厂开工和产能增加导致这些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仅荆州开发区用工缺口就将达到1万人以上。另一方面由于纺织行业是微利行业,尤其是近年来行业一直不景气,工资水平偏低,人才流失严重,节日刚过,就有不少员工到劳动就业局组织的招聘会了解信息,寻找工资更高的工作岗位。同时由于目前劳动合同无法有效约束员工,员工想走就走,因此企业人员流动性偏高。

  武汉市是湖北省劳动力的集聚地,但每年春节后的用工缺口居全省之首。据武汉市人社局介绍,日前抽样调查的武汉市102家企业,发现缺工率达17.6%,较往年有所上升。而记者从武汉纺织服装企业了解到,面对用工荒,企业在春节前后做了积极筹备,各施高招,吸引职工节后返岗,从而保证企业开工基本正常,生产平稳。

  武汉裕大华集团公司春节前后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召开各种会议,宣传企业的规划和发展前景,提升职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二是提高职工工资并对今年进一步提高职工收入提出了目标;三是积极与有关中介公司联系,保证企业用工需要。春节后,集团职工100%返岗,生产运行正常。

  武汉江南集团春节前后采用了五种办法:节前召开职代会,宣传企业目标,激励职工奋发向上;实行全勤奖励制度;上班第一天给职工发红包;春节前后评选岗位明星;为去年在节能减排和增收节支中做出成绩的职工颁发特殊贡献奖。五种办法受到职工欢迎,职工节后返岗积极,企业生产运行平稳。

  武汉冰川集团春节前后除了采取给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发放生活费等经济手段外,还用感情留人。集团领导与职工交心谈心,帮助职工解决家庭生活中的困难。职工们说:企业关心我们,我们也对企业有了感情、有了依恋。春节后,集团农民工全员返岗,企业实现了正常运转。

  际华三五零九公司为了保证企业用工,公司人力资源部在春节期间就赴周边农村进村入户做招工工作,他们走访了68个村,张贴招工简章280份,发放宣传单1660份,实现了公司节后用工无忧。

  面对用工缺口和较高流失率,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部主任李永洪分析认为,目前企业已进入拴心留人时代。“现在头等大事是提升员工福利待遇,改善用工环境,尽量满足他们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需求,不断提升员工的技能水平,进一步培养企业文化,否则很难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