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口罩使用不当存隐患 民用口罩标准有待出台
时间:2014-02-12 10:30:45  来源:信息早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北京拟投7600亿治理空气污染”使得空气质量、呼吸防护等相关话题再度成为热议焦点。伴随口罩热销的一些问题,如“工业口罩充斥民用市场”及“口罩行业标准不统一”等也颇受关注。对此,专家表示,工业口罩与民用口罩有严格的区别和限定,若使用不当易对健康产生危害。

  据网购数据显示,2013年消费者在防护产品及室内运动用品的支出达8.7亿元,共购买450万次。另外,购买口罩与空气净化器的人数较2012年分别上涨181%与131%。而口罩等防护产品销售数据飘红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有消费者指出,长时间佩戴工业口罩,容易出现头晕、恶心以及呕吐等症状。据了解,市面上的工业口罩大多执行的是以N95、N90等开头的美国标准或FFP为开头的欧洲标准,但执行这些标准的口罩有着严格的佩戴条件限定。

  有报道指出,德国劳保条例要求在非极端工作环境下,不宜长时佩戴工业口罩。此外,若佩戴工业口罩,还应经过全面的身体检查,避免因工业口罩的密闭性对使用者身体产生损害。

  事实上,工业口罩除了透气性较差之外,对于病毒和细菌的预防作用都不好。呼吸防护的关键就是防细菌和细颗粒物。民用口罩虽在密闭性上不如工业口罩,但具有清洗方便、适宜长时间佩戴、多次使用、对身体损害小,且一些品牌的口罩具有抗菌功能。以国内PM2.5口罩第一品牌绿盾为例,通过外层的康纶抗菌面料和内附的微滤滤片,能够对抗空气中的“两细”(即以PM2.5为代表的细颗粒物和以N1N1、NDM-1为代表的细菌病毒),从而达到全面有效防护的作用。

  此外,对于“工业口罩充斥民用口罩市场”的现象,绿盾口罩负责人赵丹青表示:“我国的口罩市场比较混乱,不仅充斥着以仿冒为主的假冒伪劣口罩,而且民用口罩领域尚未出台国家标准。因此,不少老人、小孩、孕妇使用工业防护口罩,但实际上这些群体并不适合佩戴工业口罩。而且,雾霾颗粒中夹带的细菌病毒也是对健康损害的因素,但对细菌病毒的防护工业口罩并没有涉及。”

  据了解,目前针对民用口罩还没有国家标准。有专家指出,消费者盲目购买工业口罩反映出我国口罩市场的标准混乱,消费者在惊慌失措和不甚了解的情况下,误将工业口罩用于日常防护。因此,国家应该在行业层面,尽快出台民用口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