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天津工业大学与愉悦家纺共建产品设计开发中心
时间:2014-03-25 10:26:5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3月2日,愉悦家纺—天津工业大学“产品设计开发中心”揭牌仪式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宏伟和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曰兴共同揭牌。这是继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部、环化学院分别与愉悦家纺有限公司签署“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产学研合作协议书”后的进一步实质化进展。

  据天津工业大学教授马崇启介绍,愉悦家纺与天津工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由来已久,双方长期保持着密切的交往,此次牵手联合成立“产品设计开发中心”旨在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以“产品设计开发中心”为平台,将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创意设计尽快转化为家纺产品,提高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将学校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技术,提高企业的科技竞争力;同时通过在天津工业大学举办“家纺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本科毕业生专题设计、硕士生课题研究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生在创意设计方面的想象空间,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原创性设计作品。未来,愉悦家纺还将作为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实习和就业的基地,为学生提供零距离接触产业进行实践锻炼以及未来就业的机会。

  学校说

  期待全方位合作

  “工业设计是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进行设计。其中纺织品设计是一个重要的分支,流行纺织品设计从根源上决定了产品的功能、档次、成本、价值与市场,所以,持续加强产品设计能力建设是企业保持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纺织工业设计学科建设方面,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部具有较强的实力。而愉悦家纺作为中国家纺行业的领军企业,已形成由棉花购销与加工、纺纱、织造、印染、趋势家纺产品设计、缝制到自营进出口贸易的完整产业链,建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设计平台,中心的揭牌意味着校企合作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段,未来全方位、多学科合作指日可待。”张宏伟说。

  据张宏伟介绍,中心揭牌后,围绕纺织学科,天津工业大学将为愉悦家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中心一方面可以为愉悦家纺提供持续不断的创意“智力”支撑;另一方面,可作为愉悦家纺在天津工业大学的“办事处”、“联络点”,双方不仅可以在创意设计上合作,从技术、产品、管理等方面都可以深耕,对于其他学科的问题,比如一些机电、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都是未来合作的方向。

  据了解,接下来天津工业大学将组织多学科、多专业的教师到愉悦家纺实地参观,就新技术、新产品、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校企间全方位合作。

  “校企合作是互利互惠的,我认为以中心为桥梁纽带,未来学校也将在愉悦家纺设立实习基地,通过双向渗透、双向沟通,实现双赢。学校的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但学校传授的知识和企业的实际需求总是存在或多或少的差距,校企合作可以缩短差距。与此同时,我们学校有一大批年轻的教授、博士都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他们正是企业最需要的人才,搭建这样一个校企联合研发的平台也是学校和企业的义务,彼此的合作将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希望中心成立后,双方加强机构、人员、经费、项目等具体事宜管理,落实具体措施,制定规章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力争在设计人才培养、流行纺织品开发、产品设计方案转化、经济效益实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张宏伟说。

  企业说

  看重产学研特点

  “为什么会选择天津工业大学作为合作伙伴?”面对记者的提问,愉悦家纺董事长刘曰兴笑着回答说:“天津工业大学是块“宝地”,从黄河三角洲的山东滨州到海河之滨的天津工业大学,我们和天津工业大学的合作其实很早以前就开始了。2013年9月,我带领愉悦家纺负责人一行到天津工业大学商议合作事宜,与天津工业大学相关学院负责人进行了双向交流,全面深入了解了天津工业大学的学科优势,遵照自愿平等、合作共赢原则,双方最终签订了着眼长远、注重实效、内容丰富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由此开启了合作发展、谋求共赢的航程。”

  据了解,今年愉悦家纺开始实施《愉悦家纺发展规划纲要(2014~2016)》。核心内容是“三九战略、双百工程”。“三九战略”就是围绕“质量保证是基础、工程能力是关键、研发设计是核心”三大主题,实施“才智建设、创新驱动、质量提升、工程能力建设、可持续发展、品牌建设、市场建设、四化融合推进和价值链整合”九大战略;“双百工程”就是根据企业发展目标需求,优选确定和实施200项左右对公司发展具有重大、关键影响的项目,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可持续能力。

  “保障纲要的顺利实施,公司急需高校的智力和人才支撑,天津工业大学以纺织为特色,我们更看重学校彰显的现代纺织和产学研办学特点,从纺纱、织造、印染直到家纺产品的设计创意都可以进行深度合作。

  鉴于此,我们双方经过交流探讨,决定成立愉悦家纺—天津工业大学‘产品设计开发中心’。中心的成立是落实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夯实合作基础,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举措。” 刘曰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