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企业“走出去”:获得的不仅仅是原料资源
时间:2014-03-26 09:44: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伴随我国粘胶纤维产能的迅速扩大,粘胶纤维的主要原料——浆粕能否稳定供应,成为粘胶产业关注的重要问题。随着国内原料供需矛盾的日益突出,浆粕价格日益上涨,破解原料瓶颈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近年来,一些国内优秀企业开始“走出去”,希望通过国际化布局来构建纺织产业新的竞争优势,并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浙江富丽达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差别化粘胶短纤维生产的企业,在国家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指引下,为缓解国内相关资源的局限性,富丽达公司认为,到国外寻求发展空间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于是在2010年,富丽达在海外开始了对加拿大纽西尔公司的并购工作。

  初衷:破解原料紧缺难题

  浙江富丽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隶属于杭州萧山的富丽达集团,目前差别化粘胶短纤的总产能达50万吨 (其中浙江生产基地18万吨、新疆生产基地32万吨),是我国最大的粘胶短纤维专业生产企业之一。在实施海外并购前,富丽达进行了大量的深入调研工作。目前,粘胶纤维原料溶解浆的生产地主要集中在加拿大、俄罗斯、巴西、印尼、美国等地,而位于加拿大温哥华市温哥华岛爱丽丝港的纽西尔公司(成立于1917年),是全球40家生产此类特种溶解浆的企业之一,年生产能力16万吨,经技术改造后,年生产能力可达20万吨。该公司也是富丽达长期合作的海外伙伴之一,通过慎重考虑,富丽达决定投资加拿大,对纽西尔进行海外并购,以缓解主导产业发展的资源瓶颈。

  并购:知己知彼准备充分

  2010年1月,富丽达通过协议增资参股,获得了纽西尔公司17.19%的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双方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参股与战略合作,富丽达对溶解浆原料以及纽西尔公司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于是便启动了后续的完全并购工作。通过与纽西尔股东就全资收购剩余股份问题进行多次谈判和沟通,2010年10月,富丽达与纽西尔的外国股东就公司并购价格、标的、权利和义务等商务条款达成了一致,并决定在3个月之内必须完成股份交割工作。

  实施海外并购,企业的审批材料往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富利达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收购的审批材料须经过区、市、省,再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各级各部门逐一审批,最后还须申请银行贷款,办理外汇管理部门的相关手续,按常规程序办理,每个部门的审批周期需要1至2个月的时间。为此,富丽达在收购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2010年12月前后,富丽达相继获得了国家发改委与商务部的批文,最后于加拿大当地时间2011年2月,与纽西尔完成了收购总额2.535亿美元的全部股权交割工作,拥有了纽西尔公司100%的股权。现在纽西尔90%的生产浆粕为企业内配套,对缓解溶解浆供需矛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整合:完善海外经营管理

  纽西尔在被富丽达并购之前,经营效益并不理想,且在并购前几年都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在完成并购之后,富丽达开始积极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不断完善海外企业的经营管理:第一,入乡随俗。富丽达严格遵守当地相关法律、法规和劳工制度,尊重当地的企业文化和社会文化,严格执行当地的环保政策和劳动用工政策。第二,调整经营战略。根据市场环境,富丽达在收购后及时调整了纽西尔公司的经营发展方向和重点,调整产品结构与销售策略。第三,保持团队稳定性。纽西尔公司拥有规范、专业、富有经验的团队管理人员,完成收购后,富丽达除配备了财务主管和销售主管外,对纽西尔原有管理团队给予了充分的信任,保留了公司所有人员。同时,加强了双方在相关业务领域的协调和沟通,建立授权制度、信息沟通制度,以保证信息畅通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第四,制定绩效奖励制。富丽达对海外公司制定了绩效考核奖励制度,设定公司每个季度和每年的考核目标,完成不同工作目标的员工可获得相应比例的奖金分配,通过提高企业效益、生产效率来提升员工收入,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第五,加大技术改造。富丽达公司投入近4000万加元,对海外公司进行了技术改造工作,通过更新改造设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公司的生产能力和经营管理效益,培养和保持海外工厂的竞争力。

  体会:企业借机转型升级

  对于企业的海外并购工作的推进,富丽达公司深有体会,他们认为企业须全面充分地评估境外投资风险,特别对投资国和地区的政局、法律法规、劳工法规、环境保护,以及社会、经济、市场等信息都需要进行全面了解。富丽达在并购前充分考察了当地的环境,加拿大政局和社会环境都趋于稳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自然资源丰富,地理环境优越,运输便利,并且政府办事效率高,隐性成本很低。此外,企业的境外收购工作还须获得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金融部门和行业协会以及金融机构的支持,通过国家政策和融资支持,为企业境外收购创造条件。

  富丽达公司认为,参与国际合作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对海外优质资源型企业直接进行收购,是企业延伸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不仅可以充分利用海外丰富的自然资源、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市场资源,还可以为企业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更广阔的发展领域,同时有利于培养人才,锻炼队伍。实体企业“走出去”,必须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需要进行海外拓展。富丽达此次“走出去”目的非常明确,通过寻求资源型并购,为集团主导产业寻求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从而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形成优势互补,降低经营风险和生产成本,提高在粘胶短纤产业中的主动权与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