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互联网思维引发的思考
时间:2014-04-08 12:03: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这是一个连门户网站都可能在分秒之间败给自媒体的时代,消费者的时尚意识也在发生着根本的改变,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人们追求“快时尚”消费体验的一种生活方式。它将人们对产品的关注焦点集中在“快、专注、极致和口碑”上,在这样的互联网思维影响下,业界更关注内衣行业未来的趋势和消费走向。

  综观内衣市场,潜力十分巨大。据权威报告表明,在整体的市场中,女士内衣占到60%,成为整个内衣行业的重中之重,女士内衣市场销售迅速升温,且发展势头一直比较强劲。和女性内衣市场相比,中国男性内衣市场目前处于初级开发阶段。从潮流和趋势上看,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内衣已经不再只是穿在里面的服装,内衣与时装的搭配正在逐渐成为一种发展趋势。高端化、品牌化产品成为都市中消费者追求的主流产品。

  在产品短缺的时代,谁能提供产品谁就能成为消费者的必需;当同品类的产品日益增多,选择空间更大的时候,谁能够推出品牌谁就能引导消费者并引领行业成为风向标;但到了品牌渐渐模糊的时代,产品竞争上升到服务之战的高度上。尤其在自媒体迅速普及的当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无限缩短,沟通仅从一个账号开始。举个最典型的例子,笔者在参加很多展览、论坛、发布会时,现场都会赫然发现被放大的二维码的易拉宝矗立在会场最显眼位置上,就连参会者相互交换的名片也印上了个人微信号与公众微信号的二维码。在采访中,某内衣企业老总坦言:“这样做为的就是信息直达,与客户建立直接沟通。微信已经突破了原有的社交属性,这种原本基于手机号码、QQ通讯录导入的成熟社交关系,以及主动关注的新社交关系,所带来的传播效果是不可小觑的,发展趋势显而易见。”

  当互联网思维被渗透至各个领域,随着微淘、微店等商业指向更为明确,参与度如同微信一样优势日益凸显,内衣行业也在某些方面进行着尝试,但很多企业还停留在低成本的竞争阶段,还在向成本要效益。离互联网思维很远,依然沿袭着传统的产品思维。他们还不知道实体店、电子商务平台、移动互联终端等营销“组合拳”究竟要怎么打,大多还处于“玩不转”的状态里。

  其实,互联网思维强调的更多的是体验与互动,其价值就在于促进生活方式的转变。正如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等软件的出现不是为了让消费者获得利益教会他们如何省钱,而是让移动客户端支付在一夜之间成为数以万计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反观内衣这一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快速消费品,结合当下的消费特点,无论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怎样,建立消费者口碑是核心,而消费者口碑好就需要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通过专注的精神增强消费者体验,从而赢取消费者口碑。

  未来,当专卖店和商场的功能逐渐变身为消费者的试衣间和VIP的线下体验馆时,品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许就是品质感和个性化需求的补充。那么,在品牌日益泛滥的自媒体时代里,谁先学会借力使力,开启全渠道零售战略这一重要方向,谁就有可能找到通往未来的通关密码。着手全渠道零售,就是企业为了满足消费者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方式购买的需求,采取实体渠道、电子商务渠道和移动电子商务渠道整合的方式销售商品或服务,提供给顾客无差别的购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