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粗放增长的后遗症:运动品牌调整接近尾声?
时间:2014-04-16 15:47:51  来源:红商网  共有条评论


  运动品牌集体调整难道正接近尾声?近日,安踏2013年年报在香港正式发布,营业收入72.81亿元,股东应占溢利13.15亿元,毛利率41.7%。营业额、毛利率及净利率等均普遍高于市场预期。

  但不要这么乐观,虽然业绩高于资本市场预期,但安踏体育2013年财报显示,包括营业额在内的多项数据依然呈同比下滑状态。其中,营业额和净利润分别为72.81亿元、13.15亿元,同比下降4.5%、3.2%,虽然下滑幅度很小,但与之前动辄30%左右的增长相比,已是不可同日而语。

  而安踏的库存问题并未解决, 2013年存货6.89亿元,较2012年的6.87亿元有所增加;另一指标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在2013年为59天,较2012年的51天增加了8天。

  作为业绩最好的体育品牌安踏尚且如此,其他运动品牌可想而知。最晚披露的361度年报显示,2013年营业额同比减少27.6%至35.8亿元,净利润降至2.11亿元,同比大幅下跌七成。特步国际2013年则实现营收43.4亿元,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7%、25.2%。这预示着,运动品牌还未熬过寒冬,调整还将继续。运动品牌要从库存的泥潭脱困,还只是一个逗号,正如TPG团队给李宁的诊断(第一步去库存,第二步整合供应链、渠道和营销资源,第三步改造业务模式转型),中国体育用品的复苏同样需要几个阶段。

  最重要的是,就像体育品牌专家马岗所言,服装业的竞争格局正由过去的品类内品牌竞争变成跨品类品牌竞争和跨渠道竞争。现在,运动品牌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运动品牌自身,还可能是休闲装品牌,也可能是快时尚品牌,这是过剩商品经济下的消费趋势变化。

  但也不可否认,安踏等运动品牌正在往正确的道路上走。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在过去一年里,面对行业困境,安踏率先以“零售为导向的转型”,将组织架构全面贴近消费者,重点提升终端店铺和零售商的竞争力,已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步入复苏。

  可以看到,安踏一方面在去库存,另一方面也在努力实现与消费者的直接对话。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增强市场敏感度,应对其他服装品类的跨界竞争,另一方面还可以减弱供应链上的“牛鞭效应”,从根本上解决库存问题。但最重要的是或可借此转型向“微笑曲线”上端转移,收获较高的利润率。

  正在转好的业绩仍难掩之前上市带来的后遗症。

  从财报数据看,近两年来,森马服饰的应收账款周转相对于之前明显变慢,这表明下游经销商或加盟商销售困难,殃及了公司的回款。

  而更令人奇怪的是,这两年公司的应付账款余额也非常高,而且应收账款余额下降的同时,应付账款却大幅攀升, 2013年底应付账款比应收账款还高。这意味着这几年森马服饰对上游在占用供应商的钱。在去年的三季度报告中,森马就表示:“报告期末应付账款较年初增加97.03%,主要系本季度末单价相对较高的冬装入库而相应的款项未付所致。”

  同时,森马库存问题到现在仍未缓解,存货余额仍高达9.22亿元。从财报可以看出,2011年——这个上市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森马向经销商进行了大规模压货,但这些货很多最终没能实现惊险的一跃,变成现金。

  压库是服装业的老问题,但对2011年上市的森马来说,其压库问题有其特殊性, 2011年,为了上市而做大规模,森马应收账款暴增,大大高于营收的增幅,渠道填塞迹象明显。

  森马服饰的年报显示,营业总收入7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6%;毛利12.4亿元;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18.56%。虽然2013年公司利润实现了正增长,但这是在较低基数的基础上实现的,可以说,今年的业绩正增长并不多――2012年,森马服饰净利润下滑了37.81%,仅为7.61亿元。

  森马2013年毛利率有所回升,说明其一方面在甩卖库存,同时也在努力开发新品。在今年的两会上,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在接受采访时也称,未来森马电商将改变以往以消化库存为主的方式,将增加大量电商特供款,实现线上线下差异化。

  与此同时,近日有消息称,森马服饰旗下男装业务将签约韩国人气巨星金秀贤作为其品牌代言人。森马巨资签约金秀贤作为品牌代言人是向国际大牌靠拢的一个讯号。这有利于提升其品牌价值,进而提升其低位徘徊的销售净利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