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武汉淘宝网店 八成已经成为僵尸店
时间:2014-04-17 13:18:27  来源:武汉晨报  共有条评论


  “店商”“电商”,虽然一字之差,却如同天壤之别,你在店中,看到别人“触电”一朝飞升,立刻进入一个“高大上”的全新境界,从此销售推广,囤货成本,店面租金等等仿佛都不成为问题。“触电”成为如今众多店商争相修炼的科目。如何修炼,并不是所有商家都明白。淘宝官方数据表明:目前武汉淘宝卖家15万余家,但其中八成为“僵尸店”(至少一月无成交量),近段时间店商向电商转型虽是热潮,但其中多半不但没有飞升,反而触之即死,成为“僵尸电商”。

  日前,武汉市经信委中小企业职业教育指导中心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总结出店商触电的N大昏招,并请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导师张欣进行点评。

  昏招一:病急乱投医

  店商状况:汉口北大市场的李老板,销售各种儿童玩具及用品,入驻2年,线下生意还算不错,每月营业额数万元,虽然利润较低,但薄利多销,已经形成品牌效应。

  触电经过:约一年前开始转入线上运营,最大问题就是线上流量太低。每天线上订单量最多20单,最少只有一单,大约只有线下生意的十分之一。“店已做到三钻,但线上流量总是没有起色。”

  昏招:李老板半年前第一次接到匿名网友的信息,称可有偿帮其提高线上流量,承诺一次性支付300元,保证其当月每天订单超过100,并连续几个月保持。考虑到钱不多,李老板给对方汇去300元,但生意没有明显变化,再次联系,对方再无回应。此后李老板遇到一个类似的网友,再次汇出400元,同样没效果,从此将此类网友列入“骗子”行列。

  导师点评:网店线上推广是个复杂的体系,理论上,花几百元换来每天销量增量的承诺是不可能的,对于电商来说,认真研究电商运营规律,据自己的产品特点,线上推广最稳妥。

  昏招二:人海刷微信

  店商状况:张老板最初是汉正街商户,目前是汉口北小商品批发商户。实体店销量不是很理想,散客也较少。

  触电经过:2年前,店铺的租金成本很高,转战电子商务,网店的运营全部自己在做。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外力推广问题。

  昏招:张老板最热衷的事情有两件,一是积极加入各种QQ群和微信群,另一个是频繁在群内“刷”信息。张老板的QQ好友和微信好友经常在其“胁迫”或“哀求”下,在自己的朋友圈和所在群内转发张老板的网店产品信息。

  不过他一直期待的人气爆棚状态总是没有出现。相反因频繁刷屏,,每刷一次,效果都在下降。

  导师点评:人际推广其实属于传统店商的推广方式,虽然张老板已经转型为“电商”,但思想上仍然停留从前,过于信任口口相传的效果,只是传播途径从面对面变成电子工具。

  昏招三:急于丢本行

  店商状况:王老板原本在汉正街经营手工工艺品,2012年,因市场改造等原因,原有店面转让后,改在汉口沿河大道一较为偏僻的商住楼内继续经营。

  触电经过:从降低经营成本,节省店面租金原因考虑,王老板自2012年起已经基本转为网店经营,目前网店为4钻,每月销售量最高1000件商品,最低200件商品。

  昏招:网店经营一年多,王老板发现实体店虽然保留,但名存实亡,基本上没有什么生意,而网店因为流量低,也只能维持基本运营,销售状况与过去比,差了很多。

  导师点评:为了降低成本,节省店面租金,是许多店商急于转型电商的理由,但往往没有考虑太多过渡问题,也没有详细考虑产品是否适合网店,所以会感觉芝麻没捡到,西瓜也给丢了。

  昏招四:把买家当“苕”

  店商状况:蔡甸一农村经纪人吴老板,经营农产品多年,农产品订单、采集、收购已经形成完整链条,关联农户800余家,距离农村合作社仅一步之遥。

  触电经过:2013年,吴老板进入电商运营模式,在淘宝店上推销农产品,以红薯、紫薯等为主要推广产品,目前店面级别为三钻。

  昏招:吴老板是农民出身,对产品包装及推销概念几乎为零。2013年底,武汉创业天使导师团派驻专业人士,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普及电商知识,但因为其持抵制态度,帮扶行动中途叫停。

  在吴老板看来,电商知识培训讲的那些,统统听不懂,只要能将流量提高,能将地里的红薯快速销售出去就行。

  导师点评:俗话说,生意好还要靠卖相,部分电商对买家的认知度过于简单,认为只要东西好,总不愁销,其实这也是传统商业模式观念,就以红薯来说,根本没有进行最初步的清洗和包装,直接带着泥巴发货给买家,买家收货之后,其评价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