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体育品牌扎堆户外用品市场 欲寻求行业新增长点
时间:2014-04-26 12:26:30  来源:中国服饰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继库存清理、大量关店之后,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传统体育品牌的又一大动作,户外行业成为各家企业的首要选择。2013年10月底,361度宣布与北欧户外品牌OneWay Sport组建合资公司,继推出户外系列产品后进一步涉足中高端户外用品领域。

  其实,361度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之前阿迪达斯、李宁、安踏等品牌都已纷纷进入户外行业,创建独立品牌、铺设渠道,开始了颇具运动品牌风格的扩张。

  运动与户外看似相通之处甚多,但两者的功能性要求却差异甚大。如某运动品牌推出的售价仅100多元、号称具有防水功能的户外鞋,在很多专业户外人士眼中却是“非常不靠谱”,因为制造专业的防水户外鞋成本很高,百元左右无法覆盖成本。产品功能性正成为运动品牌“跨界”户外的掣肘。

  除此之外,为了延伸品牌在户外领域的影响力,运动企业往往采用副牌的形式推出户外品牌,或是直接在店内开辟区域销售户外用品,这使得户外业务呈现尚未“脱胎”于运动主品牌的尴尬局面,难为户外爱好者所接受。

  运动品牌为什么热衷于进军户外?又在采取哪些措施摆脱困境?

  跳入户外“蓝海”

  今年的ISPO BEIJING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将于2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举办,届时将有近600个来自全球的户外、冬季、极限运动和街头潮流品牌参加。在这次展览中,已经连续第二次参展的传统体育品牌阿迪达斯和李宁无疑是最大的热点之一。

  根据公开资料,阿迪达斯的首家户外专营店在2011年落户哈尔滨,目前在北部的户外店数量已超过30家。李宁的做法则是直接开辟副线品牌主攻户外领域。2012年底,主营户外业务的李宁探索(Li-Ning Adventure)首家直营店正式开业,彼时李宁方面对其希望为“打造户外品牌新高标准,延伸李宁体育的现有业务”。

  此外,中国动向(03818.HK)旗下运动品牌Kappa前两年就开始布局户外业务,361度近期宣布与国际户外品牌成立合资公司,安踏(02020.HK)也在自有店铺内试水户外产品。

  除去运动品牌本身的产能过剩、市场低迷、库存高企等因素外,户外行业较高的利润是吸引运动巨头纷至沓来的主要原因。

  根据国都证券的研究报告,运动服饰市场平均单价排名前六的品牌中,有4个与户外领域相关,平均价格比单一运动服饰整体高出70%之多,而专业的户外鞋服产品售价可达运动鞋服的数倍。

  另外,和国际高端户外品牌的合作还有利于提升国内运动品牌的形象。

  寻求合作填补“短板”

  尽管争先恐后地跃入户外“蓝海”,但并不是所有的运动品牌都拥有良好的“游泳”技巧。

  户外鞋服以功能性着称,一款看似简单的冲锋衣却在面料、结构方面均有玄机,而这些研发技术方面的积累是需要时日的,这也是运动品牌踏足户外行业最为人诟病之处。

  对此,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ISPO BEIJING项目总监王亦磊表示,传统运动品牌与户外品牌的体差甚大,对于体育品牌来说,常常存在着“户外这么小的市场,凭借我们的资源和操盘能力肯定能做好”的想法。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传统体育品牌的户外业务并不都那么尽如人意。

  为此,体育品牌通常采取与国际品牌合作的方式来切入户外业务。

  早在2009年,李宁就与法国第二大户外品牌Aigle International S.A.共同成立了艾高(中国)户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由李宁负责Aigle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生产及销售。

  几年过去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彼时合资公司大量开店的计划并未实现,而这次合作对李宁本身来说也并无多大收获,并没有起到提升其户外专业性的作用。

  相比之下,本次361度与OneWay的合作则更被看好,其中一项重要原因在于361度拥有该合资公司70%的股权。

  361度公共关系中心总监韩晔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近年来户外市场发展势头迅猛,但越来越多品牌的涌入却没有给这一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反而出现了同质化严重的现象。

  王亦磊认为,传统体育品牌进军户外运动行业已是非常广泛的趋势,要从中脱颖而出,最重要的还是产品本身的研发和对户外运动精神的理解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