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射阳化工园区向纺织染整城“华丽转身”
时间:2014-04-30 08:57:0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共有条评论


  化工企业全部“请”走

  园区内空气清新,地上绿草如茵,但一幢老旧的厂房引起记者好奇:偌大的厂房里除了几个技术工人在拆除设备,空荡荡的车间里无人上班。

  这时,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兰清华走过来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家化工厂,几年前就已搬走,现在和苏南的一家非化项目正在对接,如果洽谈成功,那么这家化工厂闲置几年的土地和厂房将重新得到利用。

  据他介绍,这里前身是“江苏射阳化工集中区”,曾经集中了12家大型化工企业,生产形势非常好,税收利润相当高,对地方财政贡献也较大。

  既然这些化工厂个个都是“财神爷”,为什么要将他们全部“请”走呢?

  “主要原因一个是污染问题,还有一个是安全问题,”兰清华告诉记者,虽然以前化工园区对企业排污问题非常重视,但是仍有企业会不达标排放,附近群众意见很大;化工产业也是高危行业,安全问题让管理者如坐针毡,生怕突发安全事故。

  两大原因促产业定位

  从2011年初开始,射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忍痛割爱”,将所有化工企业一律关停并转,园区产业重新调整定位。

  在经过充分调研,并经省环保厅、经信委等多家部门支持,射阳县决定将园区“华丽转身”为高端的纺织和染整产业。原因有二:一是射阳县是棉花生产“状元县”,张謇曾在这里兴垦开发,境内有不少纺织企业,但是缺少像样的印染企业,要想做大做强纺织业,必须有配套的产业延伸;二是可以充分利用化工园区留下的污水处理厂,否则将会闲置荒废。

  兰清华告诉记者,以前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是5000吨,现在扩能后达到2万吨,而相关部门批准的规模是6万吨,“目前所有染纺企业日排污达1万多吨,以前的污水处理设备经过改造后发挥了很大作用。”

  “化工企业整体搬迁后,我们就着手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目前还有3家在洽谈之中,”兰清华说,待全部处置后,园区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纺织印染城”。

  迈向“双百亿”特色园区

  3年多来,园区有10多家高端印染企业投产达效,今年还将有6个亿元以上项目入驻。

  在园区规模最大的企业——沙印印染车间内,一卷卷棉布经过染色、烘干等流水作业后,下线的是一块块带有精美图案的面料。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射阳累计投资近12亿元,八成以上产品出口。

  让兰清华引以为豪的是,园区获得了“江苏省纺织染整特色产业园”、“江苏省特色产业集群”、“江苏省纺织服装特色名镇”等三大荣誉称号,还成为盐城唯一的纺织染整专业园区。

  “这些匾牌和证书带来最直接的好处是,我们在承接苏南、浙江相关产业转移时将会得到优先考虑,”兰清华告诉记者,他们正抓住有利时机,到这些地区驻点招商,还与国际知名纺织染整企业对接,“那些生产装备、投资强度、环保治理都达到国内一流的企业,是最受我们欢迎的。”

  兰清华信心满怀地说,计划到2018年,园区将实现百亿产业销售、百亿项目投资,成为“双百亿”的特色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