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让出口服装靓起来
时间:2014-05-07 09:24:22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共有条评论


  在金坛这个服装大市,受益的不只利步瑞一家企业,据统计,2013年金坛市服装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出口服装检测合格率由2012年的96.82%提高到2013年的100%,出口量由2012年的7.9亿美元提高到2013年的9.7亿美元。

  “这就是我们创建示范区的初衷,通过集聚效应,实现质量提升,最终让企业受益”,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局长朱建明如是说。历时一年半,2013年12月底,金坛经济开发区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这支服装“联合舰队”正以空前的速度迅速崛起。

  防线避盲区

  近年来,国际技术贸易措施愈演愈烈,出口纺织服装的市场准入门槛越来越高。“要想让金坛制造享誉全球,放大示范区产品的区域优势,给示范区产品贴上品牌标志,必须创新示范区质量监管模式,构建严密的监管体系,让质量无懈可击!”金坛市副市长李皓亲下动员令。

  针对服装生产具有周期长、管理环节多、影响因素复杂等特点,常州局确立了“三道防线”。抓源头,做到源头无隐患。为有效控制示范区内出口服装产品质量,从源头有效杜绝劣质原辅材料流入出口生产环节,把好过程监管第一关,提高示范区检验监管效率,示范区创建办公室在区内龙头企业的积极配合下,通过定期对区内地板原辅料品牌的统一抽样检测与分析,多渠道向示范区发布各种面辅料的质量报告,为示范区内服装出口企业的原辅料采购提供科学的技术指导,大大降低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抓过程,做到监管无盲区。金坛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办公室要求示范区企业加强服装生产过程的管理,对重点工序如黏衬、检针等环节,要加强培训,张贴操作指南,操作人员经创建办公室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创建办公室还定期举行重点工序操作技能比武活动,比赛结果直接上报企业老总,对优胜者适当奖励,对比赛成绩较差的企业,加强监管频次。提服务,做到出口无障碍。各部门认真落实示范区建设各项扶持措施,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在示范区内探索诚信管理体制。常州局金坛办事处增设产地证综合岗位,坚决服从法检目录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制度,建立以合格假定为前提的后市场管理机制,探索以“管检分离”为目标的检验鉴定市场监管制度,积极采信第三方检测报告,简化工序,在第一批纳入示范区免验、一类企业中探索企业自主监装模式。

  平台控风险

  “我们对国外法律法规的接收总是滞后,等到被退运回来才知道产品哪里不合格,如果有一个平台能让我们第一时间知道出口国的相关法规就好了。”这是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企业声音。

  的确,对国外法规的不了解成为引起服装退运召回的主要原因,为此,常州局联合金坛纺织服装商会倾力打造出口服装TBT(技术性贸易措施)风险预警平台,利用门户网站大力宣传安全技术法规,重点介绍国外相关服装的通报召回信息和不合格案例,让出口生产的加工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知晓信息,从源头上控制服装质量安全。截止目前,该平台已发布CPSC相关服装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出口服装不合格典型案例系列等预警信息40余条,大大降低了退运率。

  另一个阻碍示范区质量建设的就是恶性竞争,金坛经济开发区出口服装由于集聚度较高,区内同质化竞争激烈,一些服装出口企业通过降低出口价格的方式来提高出口竞争力,最终导致其产品质量的下降。

  “降低价格短期内能够提高出口竞争力,但这是用长期的诚信度换来的,与示范区建设的初衷背道而驰。”为此,常州局联合各创建部门,共同建立了服装生产成本定期通报机制。金坛市纺织服装行业商会根据当月原辅料价格、用工和运输等成本对生产服装成品价格进行科学核算并及时通报创建办公室,常州局对那些明显低于成本线以下的出口企业的出口产品进行重点检验及抽样检测,严把产品质量关。

  中心添动力

  “带你们参观一下我们的展示中心。”常州局金坛办事处主任姚启华带领笔者走进了(晨风)金坛服饰有限公司展示中心。

  “展示中心以(晨风)金坛服饰有限公司展示中心为基础,增设金坛经济开发区服装产业概况、示范区主要企业服装生产的特点等栏目,目前已经成为示范区的对外窗口。”解说员小刘流利地讲解着。

  “客户看了我们的展示中心都会兴趣盎然,有了第一步的信任,接下来的谈判就会顺利很多。”晨风集团总经理尹国新介绍说。的确,国外品牌商了解金坛示范区的第一途径就是展示中心。不仅如此,以展示中心为平台,不定期邀请国外品牌商参观考察,已经成为发展国外客户、搭建贸易桥梁的重要手段。

  与此同时,在江苏利步瑞服装有限公司,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据姚启华介绍,这是由金坛市纺织服装商会牵头组织的培训中心,根据示范区企业需求定期开展。培训内容非常丰富,从技术到生产、从岗前到深造,一应俱全,检验检疫部门则主要负责国外相关服装的技术法规和标准培训。据了解,2013年来,培训中心已培训了258人次。为示范区的建设注入了充足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