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州百货业加码自有品牌
时间:2014-05-15 08:42:30  来源:信息时报  共有条评论


  在网络多渠道的冲击及国内经济的转型下,传统百货“联营”游戏规则正在被改写,近期部分百货公司纷纷宣布加码开发自营品牌。日前,王府井百货宣布其首个自有品牌FIRST WERT上线,接下将在广州、成都等外埠门店推广;而记者了解到,去年试水自有品牌开发的天河城、广百、摩登三大百货今年也宣布加大开发力度。

  不过,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的百货规模网点少,相比于超市标准化程度高的商品,百货对时尚单品自有品牌的经营力度不足,这对百货发展自有品牌是很大的障碍。

  现象:广州百货纷纷推出自有品牌

  日前,国内知名百货公司王府井百货推出首个自有品牌FIRST WERT男衬衫集合店亮相北京市百货大楼和双安商场,据悉,该品牌单价从200元到3000元不等,开柜一周取得单一专柜日均销售近2万元。

  不过,记者走访广州王府井,该自有品牌目前还没有进入。“集团先在北京试点,接下来将在广州、成都等外埠门店推广。”广州王府井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自有品牌不仅淘汰了同质化商品,而且控制了商品折扣范围,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商场的毛利。

  而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广州百货对自有品牌探索没有停止过。早在2012年,广百股份就尝试代理香港六福集团业务,首次涉足百货类品牌代理并直接进入零售环节。“从代理六福到开发广百黄金自有品牌,接下来广百还将开发"全品类"自有品牌,满足家庭消费需求。”广百股份董事总经理黄永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大自营商品比重是百货行业目前的一种趋势。

  而记者了解到,天河城百货推出毛衣、丝巾、毛巾的自有品牌“Teem Quality”后,今年将扩大到时尚女袋、时尚女装、袜子、纸巾等商品品类。而广州友谊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友谊在食品、电器、腕表有相当品类是买断经营,今年将加大在高档化妆品等的购销,积累经验后未来将推出友谊自有品牌。据悉,摩登百货“Mopark”运动袜子和男女装丝袜过去两个月同比增长40%不俗业绩。

  质疑:百货自有品牌只限低端品类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百货开发自有品牌处于萌芽阶段,相比于超市百货自有品牌发展速度缓慢,属于“花拳绣腿”。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英国TESCO在其本土市场,自有品牌的销售额占到整体业绩的50%。

  “目前国内百货自有品牌只在袜子、毛巾、毛衣等时尚化低的品类。”自有品牌专家冯建军表示,相比于超市,百货的连锁化规模还不够,如果采购规模上不去,成本就降不下来,利润也就提不上去。这也是对于多数百货来说自有品牌看上去很美,做好却不容易。

  “且目前百货没有经营自主品牌的专业团队,长期的联营模式几乎让百货丧失了自主运营的能力”冯建军说。

  广州市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彭强也表示,自有品牌之所以能在超市、电商等领域热起,是因为客层不同。比如,顾客可以在超市里买一个自有品牌纸巾,但到了百货公司里去希望买到的是很潮的包包。

  挑战:品牌商暗推低价商品阻击

  事实上,百货开发自有品牌不仅拼不过超市,也来自品牌商的竞争压力。业内人士表示,百货超市开发的自有品牌省去了物流配送、包装设计、广告推广、促销人工费用,且不用进场费也能获得较好的销售位置。所以,自有品牌商品比生产品牌商的商品价格平均低10%~20%。记者了解到,王府井百货自有品牌FIRST WERT一款藏青色兰格纯棉男士长袖衬衫售价为1150元,而男装品牌PORTS同一类型档次的衬衣打6折后仍要1680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像屈臣氏的自有品牌,主要以店内畅销品和潜力新品为目标焦点,采取贴身跟进的策略。当潜力新品呈明显增长态势时,屈臣氏就会立即进行仿制跟进,抢走很大销售份额。“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品牌商不得不推出一些低价产品和商场自有品牌竞争。”

  而记者走访了解到,摩登百货“Mopark”运动袜子和男女装丝袜定价在30至100多元之间,全棉的运动袜20、30元的价格很有杀力,其销售增长达到40%~50%。在这种情况下,“Mopark”袜专柜边上,宜而爽、真维斯等品牌也推出不少低价品牌全棉袜子。

  专家建议:尽量做弱化品牌文化的品类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建议,百货做自有品牌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是流程,二是选品。在自有品牌的开发流程上,要先从整合上游工厂开始。一般是成立“买手部”,买手部下面会有一个设计室,设计室会请外面的设计师来做设计,出了设计方案之后,再验厂、生产样品、批量生产,最后,百货总部进行各店分销。

  在选品上,要尽量选择能弱化品牌文化的品类,同时又是甩货能力强、库存安全的品类,比如做一个某品牌的黄金,因为消费者更关注黄金本身,而不会太在意你的品牌,再比如某品牌的文胸,消费者只会关注你的文胸设计,而不会太在意是什么牌子。

  消费者:质量和设计最重要

  “如果是袜子、文胸、毛巾等小东西,我愿意买便宜的自有品牌,前提是必须质量过得去”,在广州一家企业当行政人员的马小姐说,不过,如果是外衣和包包,她还是比较在乎设计和品牌。而另一位在珠江新城某金融机构上班的谢小姐却说:“袜子等虽然是小物件,但贴身穿,文胸和衬衣更是讲究设计,自有品牌感觉还是不专业。”

  他乡之石

  自有品牌捧热英国玛莎

  自有品牌是玛莎百货成功的最关键因素。1928年,玛莎百货公司的自有品牌“圣米歇尔”诞生。该品牌最初只限于小范围的纺织品,随后逐渐取代了店内其他品牌的商品。玛莎百货成立一个测试和研究创新面料的实验室,由各地门店从顾客中收集第一手的意见和要求,由技术开发部门的数百位设计师进行产品创意和设计,然后交付制造商进行生产制作,最后再通过玛莎的销售系统进行分销。这种独特的零售模式,被业界称为“没有工厂的制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