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纺织业如何面对未来发展的道路?
时间:2014-05-14 13:45:5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孙瑞哲,对纺织行业发展趋势作了详细分析。

他说:“整个纺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数占全国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11.95%。去年规模以上全行业主营收入占到全国工业5.2%,实现利税总额占全国5.01%,出口占全国13.22%。去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产额占全行业的2%。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纺织工业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从今年开局来看,行业发展的确面临着很大压力,第一季生产的普遍增速比去年同期出现了回落,服装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出口的增速在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长了0.5%。

虽然国家取消了棉花收储政策,但是这项政策不会带来一个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我国还有巨大的棉花储备。短期内,国内外棉价的剪刀差仍然会存在,会对产业运行形成巨大压力,并且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长期汇率来看,美元支撑货币强势地位的因素仍然存在,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将会相对稳定。欧元从去年开始出人意料地进入一个强势状态,今年可能仍然强势。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波动大,对欧元持稳,这是一个基本趋势。

出口在去年出现了关键性的变化。日本退出了我国出口的第三位,东盟市场成为第三位。传统的美国、欧盟、日本市场的变化,对我们形成了很大压力。

纺织行业进入了一个剧烈变迁的阶段,要想获得社会和资本市场的青睐,主要靠三个方面:基本商业模式、垄断式的市场份额及颠覆性技术。”

孙瑞哲表示:“一个国家一个产业,一定要具有比较优势。我们依然存在的是产业配套能力,这是我们的核心优势。下一步我们靠什么?劳动生产力的提升,这是必须要抓住的。现在提的强国建设包括四个方面:科技,科技的核心在于材料和智能化建设。品牌品牌不仅在于传统设计方面,更加体现在能不能在社会层面实现时尚的导向力,形成消费的可持续力。可持续,这方面以对环境要求的倒逼为特征和动力,形成全行业的责任之一。最后是全行业的人才建设,形成社会青睐、令社会尊重的行业,行业才能真正具备人才竞争力。”

服装品牌企业能否转换身份,要以科技内涵展现自己,品牌企业来定位,要换位思考,才能对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