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当代营销躲不开的“温柔一刀”
时间:2014-05-14 09:27:3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最近,一个刚刚开始做进口红酒生意的朋友欣喜地告诉笔者,仅3周时间,就实现了近万元的营业额,与之同期在装修的红酒坊相比,速度可以说是“孙悟空”了。

  这个朋友介绍,最初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信息,告之他们“我要做红酒生意了”,很快就有一些朋友来咨询、比价、给建议,甚至很多朋友发来自己以前接触的红酒品牌、图片,再到下单,最快的有近1个小时的时间,最长的19天。“这就是微信的神奇!”这个一直以传统渠道做生意的朋友啧啧慨叹。

  的确,微信的出现带动了一种新的营销模式,或者说创造了一个营销时代也不为过。不管在路上、还是办公室,不管是在欧洲各国还是在中国,进入微信朋友圈,瞬间一切空间都可以忽略不计,就像空气中的颗粒一样,相互的碰撞再平常不过了。

  新的无线互联网时代,微信是电子商务营销的主要阵地之一,从信息推送到完成交易,在这个平台上都能轻松完成。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初,腾讯公司推出即时通讯工具“微信”后,仅不到两年的时间用户数量就突破了3亿大关。微信短期内聚集起来的庞大用户群和诸多特性使其逐渐成为优质的网络营销新平台,日益在企业的品牌营销工作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详细分析微信营销的成功,笔者认为,可以归总为以下几点:

  第一, 先进便捷的互联网技术使微信营销平台成为产品的“小喇叭”、企业的“互动站”。微信的即时通讯功能为企业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售前、售后的咨询与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微信提供的文字、语音、图片、视频、多人通话等丰富功能,更能够满足用户获得清楚明了的帮助的需求,同时费用低廉,对企业和用户双方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微信的强制推送功能使得信息百分百传达到目标受众,同时“一对一、互动式”的私密营销方式,使供需双方能够进行更为直接深入的沟通。这决定了产品、品牌在客户中的深远影响,也是形成客户忠诚度的基础。微信不仅支持文字、图片、表情符号的传达,最大的亮点是支持语音对话,丰富了传递信息的渠道。

  第二,因为是建立在“信任客户”的基础上,所以微信信息的转载率高,使得微信营销的转化率也相对较高。一方面,微信粉丝都是由用户主动添加,同时关注的账号总数相对更少。显示出用户对这类产品或者企业本来就有兴趣,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将营销信息投递给这些用户,转换率会更高;另一方面,微信是一对一联系的工具,是“信任的传递”,信任基础雄厚也决定了微信营销的高成功率。

  第三,微信营销中“软性”内容更多,不像扑面而来的“送礼就送脑白金”,“学汽修到蓝翔”,而是“润物细无声”,以关怀、关爱、解决难题的描述性表述让客户认知,从而接受。如用户用微信的“扫描二维码”功能,几秒钟就成了某产品的“座上宾”,目前甚至很多美容院都在使用这一营销推送模式。

  2012年,星巴克试水微信营销:拍下星巴克咖啡杯上的二维码,就有机会获得星巴克全国门店优惠券,成为星巴克VIP。同时,星巴克微信订阅平台同步上线,收听星巴克微信官方账号,只需发送一个表情符号,用户即刻享有星巴克“自然醒”音乐专辑,获得专为个人心情调配的曲目。利用温馨的互动,成就了典型的微信营销案例。

  分析此案例成功的原因,就是双方的信息对称和“自己被重视”需求的被满足。

  第四,微信还可以带你去“体验”,即成为 O2O平台。未来的市场博弈不再单纯是线上或者线下,而是囊括线上的“O2O”,体验影响更是关键。这点从很多服装品牌企业“关店”潮的细微处可见端倪。在很多专门或者连锁店被关闭的同时,一些品牌企业保留了部分典型店面,并进行更具体验专属特征的改造装修,以适应线上客户到线下体验的实际需求。所以,从微信营销延伸到线下实体店的交易,是微信营销的又一大贡献。

  第五,微信营销可以催生新的微信企业的诞生。一部手机可以全搞定,创业竟然可以从一部手机开始,不需要租门面,不需要很多员工,从产品到交易到物流都可以是外包,创业者要做的只是让信息对称、让需求释放,这一模式更适合无资金、无创业经验、无任何社会背景的人从此开启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