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国棉花播种进度已近八成
时间:2014-05-20 10:34:1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棉花协会调查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棉花播种进度已近八成。至4月30日,全国棉花已播至大田面积占预计播种面积的77.3%,较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

  2014年度棉花目标价格公布之后,新疆种植面积略有回升,内地面积继续下降,随着播种展开,今年植棉面积下降已成定局。按照被调查棉农植棉意向加权平均计算,全国棉农平均种植意向减少12.6%,减幅较3月调查增加0.6个百分点,与上半月调查持平。

  黄河流域大部棉区入春以来气温偏高,降水改善了土壤墒情,对棉花播种出苗有利。黄河流域综合气候适宜度指数为适宜,播种进度快于去年同期。截至4月30日,播至大田的进度为95%,同比加快5.6个百分点。被调查户中88.2%的棉农为直播,直播除河北外已基本完成;11.8%的棉农为育苗播种,主要集中于河南和山东,育苗已全部完成,播至大田进度分别为87.8%和95.5%,河南因有部分夏播棉,进度慢于其他省份。

  长江流域4月上旬天气较好,棉花育苗顺利,中下旬大部棉区持续阴雨寡照,影响棉花播种出苗,这期间播种的棉花出苗率低、长势较弱,发育期推迟。长江流域内育苗播种占93.8%,直播占6.2%。截止4月30日,育苗进度为95.7%,略快于上年0.77个百分点;播至大田的进度为21.2%,同比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江西天气条件较好,播种进度明显快于上年,湖北和江苏持平略快,安徽受连阴雨影响较大,播种移栽进度略慢。

  新疆棉区4月初开始播种,前期天气较好,棉花发育期较往年提前,中旬和下旬部分地区出现大风沙尘和降温雨雪天气,部分棉花幼苗以及地膜、滴灌带损伤严重,加之部分棉区降水偏多,病害蔓延,不利于棉花播种及棉苗生长,受灾较重地区补种或重播,月末播种接近尾声。新疆综合气候适宜度指数为较适宜,差于上年同期的适宜,播种进度慢于上年同期。截至4月30日,播至大田的进度达到93%,同比减慢7个百分点。

  (中棉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