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西南大学纺院研制出蚕蛹甲壳素止血新材料
时间:2014-05-20 09:32: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由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博士生导师吴大洋教授带领的科研小组,经过多年的研究,从家蚕的蛹壳中制备出高纯度的甲壳素,并通过化学接枝的方法研究制备出一种具有良好抗凝血性能的蚕蛹壳聚糖甘氨酸衍生物。

  这种蚕蛹壳聚糖衍生物为米黄色粉末,抗菌性强,易溶于水,具有良好的抗凝血活性,在浓度为2 mg/ml时即可使全血不凝。“它的这种特性非常适用于输血过程,可防止血液凝固,保证输血安全顺畅。”吴大洋说。

  而在此基础上,该研究小组又开发出一种具有快速止血性能的多空状蚕蛹甲壳素抗菌止血新材料。“它的这种特性与‘防血液凝固’刚好相反,变成了加速血液凝固,非常适用于止血。”吴大洋说,经动物试验表明,这种止血新材料比通常的明胶止血海绵体外止血效果可提高2~3倍。又由于它与人体细胞有很强的亲和性,无毒、抗菌,因此,可用来做医用的止血纱布。

  蚕蛹中提取的多空状蚕蛹甲壳素就具有这种功效。吴大洋说,它能被体内的酶分解吸收,具有在体内降解的功效,因此,可用来做手术缝线,届时它会慢慢降解,不用拆线,也不用担心线会长到伤口里。

  据吴大洋介绍,甲壳素是一种存在于甲壳类动物表皮的粘性多糖,因其结构与纤维素相似,又被称作动物纤维素。因为重庆不属于沿海地区,缺乏像虾、蟹这类的甲壳类动物,而重庆家蚕资源丰富,因此,从蚕蛹的表皮中提取甲壳素成为一种主要途径。

  吴大洋说,由于甲壳素来源于生物体结构物质,对人体无毒无害,加上良好的吸湿性和抗菌性,一直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在研究过程中,该课题组还建立了一套蚕蛹甲壳素快速制备新方法,采用这种方法获得的蚕蛹甲壳素质量高,产品纯度达到95%以上,并且具有更高的抗菌性能。这对蚕蛹的深加工具有重要作用,可大大提高蚕蛹的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