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天猫召集法国品牌入驻 跨境电商加速布局
时间:2014-05-21 15:25: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共有条评论


  据报道,作为让国内消费者网购海外商品的渠道,阿里已经拥有了淘宝全球购、天猫国际等,不过马云对阿里的跨境电商版图显然还有更大的野心。

  在之前密集到访美国、法国、意大利之后,阿里巴巴集团最新宣布与法国政府签署“备忘录”,法国品牌将集体进驻天猫,增加法国企业向中国亿万消费者出口商品的机会。

  目前,已经有30多家法国品牌入驻天猫,并且即将发布独家产品和限量版产品,其中包括依云矿泉水、拉菲葡萄酒等。天猫公关部经理长征说,天猫与法国政府的合作,能够让国内消费者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法国名品。

  长征:消费者就可以买到正宗的法国原产地的产品,而且这是有国家的信用背书的,确保你买到的肯定是正品。在支付和物流方面有更好的配合之后,将来它的成本有可能降低。

  根据双方为期三年的协议,阿里巴巴将为法国企业提供天猫平台快捷入口支持,包括专属服务、线上推广和平台营销支持等,关联公司支付宝和菜鸟都将在支付和物流方面各自提供支持。与此同时,法国政府将为当地电商企业进行指导。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表示,政府合作是基础,后续肯定还需要和品牌详谈合作细则。

  鲁振旺:法国政府没有权利去约束那些品牌到天猫上来,天猫还是要和那些品牌具体的来谈合作。这种战略协议对挖掘法国当地的品牌具有一定的价值,而且利用这种方式,可能也会挖掘更多的欧美国家的品牌进驻。

  这种和国家政府签约合作的方式,阿里并不是第一次用。早在去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与马云会面,不到半年时间,包括BURBERRY等英国大牌相继进驻天猫。不过鲁振旺觉得,目前看来效果并不显著。

  鲁振旺:我对这种合作还是看好的,但我觉得不会立即有效果,这个还是很难的。现在整个大牌在天猫里的销售并不高,就像BURBERRY进驻天猫之后销量并不是很好。另外,假如在国内没有太大影响力,即使入驻天猫,销量也有限。

  阿里正在寻求赴美上市,国际战略是阿里巴巴重要的上市故事之一,而“卖出去,买进来”正是阿里国际战略的两个方向。

  在卖出去方面,天猫总裁王煜磊曾表示,马云已经要求今年的双十一天猫上的产品要卖到国外。而在买进来方面,今年2月份,天猫国际开通了直邮服务,现在,又有法国品牌集体进驻。天猫公关部经理长征说,未来还将打破类目维度,以国家维度分类,建立天猫品牌街的“国家馆”频道。

  长征:这次签约法国政府之后,天猫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动作,天猫会开一些快捷通道,展示法国品牌。另外,天猫会开设国家馆,打破原来从服装、化妆品按类目划分的电商维度,改成以国家作为维度。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认为,阿里巴巴频频向国际化发力,目的在于要将天猫向时尚平台转变。

  鲁振旺:这代表了天猫在向时尚平台的方向努力,打造时尚品牌的矩阵,能够逐渐让天猫现在的消费者接受这样一个新定位,就是说天猫并不全是过去以低价为主的,让消费者逐渐愿意去买一些中高端的产品。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速。它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介绍说,跨境电子商务一种是卖出去,也是目前比较主流的形式,还有一种就是买进来。

  鲁振旺:跨境电商现在的主流还是国内的产品卖到国外去,出口的这部分前几年一直处于高速发展当中,现在增长率下来了。过去中国制造就是便宜的代名词,下一步可能要更多的挖掘中国当地有特色的产品。另外一方面,就是国内消费者通过跨境平台购买国外的产品,现在也有独立的第三方通关的平台帮助用户购买国外的产品。

  通常说的海外代购,其实就是跨境电商“买进来”的一部分。我们看到,这一部分正在增加。在去年正式挂牌的上海自贸区,推出了国家跨境贸易电子交易试点——“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在北京,日前也正式启动了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

  当消费者海外代购的产品还在漂洋过海时,北京这个公共信息平台已经在网上办理好通关手续,一旦到达北京市,就可以根据二维码从海量包裹中找出电商的货物,直接发往市内物流,海外代购两天就能通关。另外,在出口方面,由于过去无法分辨电商货物,电商企业很难享受到出口退税政策,但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就可以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

  专家点评:要把握好三个承诺

  经济之声:马云曾在3月份密集到访美国、法国、意大利三个国家六个城市。他当时说:去年淘宝网上卖火了美国华盛顿州的车厘子,也许有一天我们真能在网上买到法国新鲜的原产牡蛎或者意大利的比萨饼,对于这样一个愿景,你期待吗?有没有这种强烈的冲动?

  经济之声观察员张翼: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现实的诱惑,但是我们也面临很多现实的挑战和考验。其实天猫国际是在今年的2月份正式上线,在2月份上线之前它也经过了大概有半年多的这样一个试运行的时期,我们看在半年多的试运行时期里面,天猫国际它交易增长量增长到10倍之多,这样一个飘红的数字给了天猫来做这种国际代购业务,国际产品销售的话,应该来说很大的这样一个信息。这一次是和法国政府来进行一个签约,就像刚才采访里面也谈到,就是用国家的信誉和国家的形象有一定的背书和代言的话。

  我想对于天猫下一步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利好的事情,所以,对于天猫自己来说要把握三个承诺。第一个承诺就是百分之百的海外正品。第二个就是海外商家来这边进驻。第三个百分之百就是海外的直邮,但是其实我们过往来看的话,天猫其实并不能够完全百分之百的做到上面那三个百分之百。

  经济之声:但是这次我们看见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说你进口直供我们这都能理解,对吧?跟商家的一种合作嘛。但是现在目前比如说跟政府签订了一个协议,用政府信用背书来作为保障机制,是不是就此就能够保证说我产品质量就一定好,不存在那些问题?提供货物的实际上还是一些品牌商,还是商家。

  张翼:对,而且按照天猫自己规定的话,其实像海外那些商家他们是没有资格来直接在天猫上来开店的,他要通过周转的一种方式,就是比如你在国内有一个代理商、代理机构,或者说你在国内来注册一个分公司,通过这种方式来在天猫上进行开店。在过去的半年多的试运转期间的话,其实天猫国际也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说配送的问题,因为正常配送的话大概会在半个月左右会在国外递达购物者,但是很多时候我们肯定在天猫国际上也有很多投诉,就是时间是非常之长,有的甚至达到了一个月,就是超过了消费者对于时间概念的容忍度。因为对于海外代购,海外这种销售产品的话,这种时间的跨度和物流的跨度其实对消费者是最大耐心的考验,如果在这个层面上不能够满足消费者响应化需求的话,我想天猫国际未来也会面临新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