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行业“东南飞” 海外优势渐弱
时间:2014-05-22 15:42:07  来源: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受越南事件影响,中国部分在越纺织企业暂时停产以保障安全。天虹纺织和百隆东方均公告恢复生产,并称此次事件未造成大的影响。

  近年来,由于内外棉价差居高不下、人工成本攀 升等问题,中国部分纺织企业纷纷海外建厂,通过产业转移降低成本,并且能享受贸易优惠政策。

  “海外建厂的风险一直存在,越南事件一定程度上给计划海外建厂的企业提出了警示。”卓创资讯棉业分析师孙立武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海外建厂必须权衡利弊,“部分地区工业品价格高、劳动力饱和、政治动荡、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将影响企业整体运营发展。”

  不过,他同时表示,短期内东南亚国家的成本优势依然明显。

  纺企“东南飞”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越南的中国企业约有112家,其中包括部分规模型乃至上市纺织服装企业。

  “纺织业产业转移,是为节省成本,提高竞争力。”日前在于济南举行的中国棉花及棉副产业峰会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表示,目前,我国棉纺织企业面临内外棉价差、人工、赋税等诸多压力,“企业到越南买棉花不需要配额,进口也是免税的,做成纱线再出口没有关税。”

  近两年,在内外棉价差高企,用工、税费等生产成本高涨的“逼迫”下,中国部分有条件的纺织企业已逐渐到海外建厂,包括天虹纺织、百隆东方、华孚色纺、台湾远东纺织等。

  近期越南事件使棉纺织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天虹纺织部分财产受损,并于24日停牌;为防止突发事件,自5月14日起,越南百隆也停产3日。

  由于受损状况轻微,天虹纺织申请15日恢复买卖。19日,天虹纺织公布,公司越南南部设施已大致恢复正常运作。百隆东方公告称,17日越南百隆已全面恢复正常生产建设。

  海外优势减弱

  不仅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纷纷在东南亚投资建厂,国外纺服企业也纷纷向东南亚转移产能,其中包括不少外资在华工厂的转移。

  有消息 称,不少日本企业计划将印度尼西亚打造成新的主要服装生产加工基地。越南则成为韩国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韩国政府为促进产业升级,积极向企业提供资金补助,奖励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外移。

  “企业转移越南,一是成本优势,二是贸易优势。”孙立武同时表示,实际上,现在东南亚部分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也在增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认为,棉纺“走出去”主要是为应对国内外棉花的高价差,但企业的棉纱产品最终都是要回到中国来,而服装、针织行业“走出去”,是为寻求低价劳动力。他认为,如果国内外棉价基本统一的话,棉纺企业“走出去”的动力不会这么大。

  “由于国内棉花收储改直补,目前内外棉价差缩减到1700元/吨左右。”孙立武告诉记者,而此前一吨差价达四五千元。

  成本上升,风险加大,使得企业“走出去”更加慎重。拟在越南投资建厂的鹿港科技即表示 ,将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暂缓或中止本次投资事项。公司尚在与当地标的企业洽谈过程,并支付了约140万元合作订金。

  孙立武表示,虽然东南亚国家劳动力成本有所提高,但相比国内而言仍较低,“短期的成本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而且很多东南亚国家向欧美出口产品没有贸易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