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泰国成衣和服饰等出口產品被东盟邻国抢走
时间:2014-05-22 10:03:5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泰国商会透露在过去6年中,泰国出口额被东盟邻国占据超过1800亿銖,同时指出,如果政局问题持续拖延至今年底,国内中小企业(SME)有80万家面临倒闭的噩运。

泰国商会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负责人乃安就泰国与东盟加3(即加中国、韩国和日本)的国际贸易进行总结评估,从8种主要贸易產品进行解析,包括天然橡胶、胶和胶制品、轮胎、运输工具零配件、成衣和服饰,木材加工產品、电器、大米、棕櫚油等,这些主要產品在泰国出口价值中占比例超过50%。

乃安表示从2007至2013年6年时间中,泰国签署东盟加3合作协定后,发现泰国被东盟邻国占据出口价值超过1800亿銖。泰国出口產品中,出口竞争力下降的有大米、粗棕櫚油和成衣;竞争力中等的產品有木材加工產品和电器。

如果国内政局问题拖延至今年底,木材加工產品、电器的竞争能力将降为较差,会被东盟邻国的同类產品抢占去出口份额,损失市场份额的价值约达2500亿銖,尤其是国内中小企业有70-80万家,约占总数200万家中的30-40%会遭遇倒闭噩运。而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AEC)正式建成和国内政局继续不稳定形势下,中小企业的处境会更加糟糕。

对於国内现时存在的问题,政局问题为最大问题,泰国经济发展具有多方面潜力,只有政局稳定,泰国在东盟的竞争实力会不断提升。而今年至明年泰国经济增长,可能受政局问题拖累而为负增长表现,因2015财年预算经费方案推迟落实和没有新政府主持发展国家经济工作,也没有政府投资可维持国家经济增长,那么今年和明年泰国经济增长为负增长将成为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