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成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新亮点
时间:2014-05-29 09:45:4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出台《关于在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试行特别机制和特殊政策的意见》,从完善开发区体制机制、财税、土地、产业集聚、人才集聚和发展、配套服务力度等方面给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优惠政策,霍尔果斯抓住机遇,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和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头堡,其中纺织工业发展成为一大亮点。

  近日,随着山东的昌邑仕文织造公司、四维纺织公司、正泰棉花加工公司和江苏东达集团等4家企业在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投资建厂,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配套区纺织业又取得新突破。据悉,这次昌邑仕文织造公司、四维纺织公司、正泰棉花加工公司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成立的德新国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首期规模5万纱锭,投资额1.5亿元。而由江苏东达集团投资设立霍尔果斯贤达纺织装备、万达纺织装备两家公司,主要承接东飞马佐里公司的纺机销售业务,另计划成立一家棉纺生产企业,项目投资额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入8亿元,用工规模1000人,预计年产能力20万纱锭。

  目前,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已有26家轻纺企业,从业人员千余人,以海鑫袜业、曼莎针织、德祥工贸和欣宇袜业等为主体的纺织业已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去年累计生产袜子1.1亿双,手套1360余万双,同比增长100%,实现工业总产值1.5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70%。“我们选择到霍尔果斯投资建厂,看重的是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和区位优势,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直接面向的是中亚市场。中国的轻纺产品质优价廉且花样品种丰富,很受中亚百姓欢迎,这个市场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轻纺园区某袜业企业负责人表示。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许新民介绍说,新疆有质量优良的棉花资源,同时靠近中亚,对于来这里投资的棉纺企业来说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国家除了对入驻开发区设厂的企业提供所得税减免以外,在标准化厂房,运输,工业水、电、气价格上都给予一定的优惠。如霍尔果斯设立了中小企业扶持资金贷款贴息政策,据统计,开发区在2013年累计为纺织企业争取各类专项资金达900多万元。据介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初步形成包括轻纺针织加工、皮革加工等为主的加工业。按照企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发展要求,重点扶持霍尔果斯纺织业做大做强,并以此为依托加快轻纺产业园为主的出口加工型企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