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防部:决不允许越南任何挑衅行为
时间:2014-05-30 09:11:19  来源:环球时报  共有条评论


   5月2日以来,越南多次派各类船只对中国在西沙群岛海域的钻井作业活动进行干扰。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军队肩负着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责,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在这个问题上绝对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也决不允许任何挑衅行为。

  上百艘中越船只在西沙对峙

  5月26日下午5时许,一艘越南渔船在中国西沙群岛海域对海南省东方市的渔船进行干扰冲撞时倾覆,船上人员已被及时救起。自5月2日以来,越南多次派各类船只对中国有关公司在该海域钻探作业进行干扰。

  据报道,两国的舰队在海上相互较量,中国试图保护能源巨头中海油公司旗下这座造价10亿美元的钻井平台,而越南则试图干扰这一平台的作业。报道援引越南海岸警卫队的话称,上周末该海域有127艘中国船,越南向该海域派出约60艘船。

  报道称,双方上百艘船只在钻井平台附近水域对峙,维持着一触即发的紧张态势。

  据CNN报道,越南26日夜间安排近40名多国记者登上一艘海岸警卫队的支援船,从岘港出发奔赴“世界海上争夺最激烈的地区之一”——中越南海对峙处。行前,越南外交部称没有正式通知中方他们将记者拉到对峙区域。

  日本《朝日新闻》28日报道称,一支5艘越南船组成的船队,包括一艘载有记者的船,被来自中国海警局的9艘船包围。一艘越南渔业监管船的官员通过扩音器喊:“这个区域是越南控制的。停止你们的活动,那是违反国际法的。”中方回喊:“这个区域是中国的。立即离开。”

  报道称,当越南一艘小型渔业监管船停下时,一艘大很多、装备更好的中国船接近到大约30米的距离。据一名越南高级官员称,5月27日早晨附近水域发现3艘中国军舰。还看到两架侦察飞机和一架直升机。报道称,截至27日,越南政府船上12名船员受伤。附近渔船也报告受损。

  据报道,27日中午,记者通过望远镜看到一座钻井平台出现在眼前,大量的中国船只围绕在四周。每当平台进行移动时,这些守卫的船只也会相应改变位置。在不远处则可见越南船只,同样跟随中国船只的移动变换着航向。

  日本时事通讯社28日报道称,越中对抗期间越南政府发出的信息混乱。27日越南外交部发布消息说中国船只向越南船只“开炮”,28日又改称是“照明弹”。此外,越南国内多家媒体曾援引越南海警的消息称,越方很多渔船被中国船只撞沉,但越南外交部27日称,此前越南船只已返航回到港口修理。

  军队将坚决维护海洋权益职责

  有媒体称,眼下围绕中国在争议海域部署的一个钻井平台的紧张形势再次升温。有媒体认为,最近根据南海局势,中国和其他国家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也增加了。

  耿雁生不同意有关媒体的这种表述。他说,中方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始终致力于加强同周边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当前,中国与周边个别国家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存在一些争议问题,都是由其他国家挑起的,责任不在中方。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并且保持了最大克制。

  耿雁生说,当前,南海局势总的来说是和平稳定的。出现的一些紧张态势,是由于个别国家挑起的。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如果有的国家一意孤行,继续制造对抗,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耿雁生表示,中国军队已经在管辖海域建立了常态化战备巡逻制度,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坚决履行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职责。

  越南抱谁的大腿都没用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事务小组主席卡丁27日访越期间,俨然被越南当成了“救世主”,他受到从外长、国会主席到总理诸多越南高官的接见,官方媒体更是拼命榨取他的支持,大力宣传“美国参议员谴责中国在南海的行为”。

  抱美国大腿只是越南试图走出南海困局的手段之一。27日,越南前驻联合国大使武俊英(音)对越南《青年报》建议,越南应尽快将中国在南海设钻井平台一事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学者卡尔·塞耶称,越南在制定长远战略对付中国,眼下似乎在考虑两种战略。一是利用美国与日本及菲律宾的同盟关系,比如和菲律宾进行联合训练或其他海上演习,包括在南海联合巡逻。二是“相互确保摧毁”,越南战略家认为,该战略的目标不是击败中国,而是施加足够多的损害和心理不确定性。

  “相互确保摧毁?和中国?”中国学者孙小迎对越南的这种战略感到不可思议。她说,不说其他方面的难度,只在经济上越南就根本支撑不了这样的做法,越南这么做只会被耗死。

  报道称,分析家已警告,如果南海紧张继续升级,越南纺织和服装产业将受到严重影响,这也是许多越南人养家糊口的工作,该产业年外贸收入达178亿美元,但严重依赖从中国进口的原料。报道说,越南国内供生产的材料中,八成来自中国,60%的农产品向中国出口。

  奥地利《标准报》28日报道说,反华暴乱已经让6万越南人丢了工作,河内本希望示威给正在南海建设钻井平台的北京施压,但严重的反华暴乱最后损害越南经济。许多投资者已对越南投资环境缺乏信心,可能将工厂迁到其他东南亚国家。

  德国新闻电视台28日报道说,在应对中国在南海的影响力上,越南没有为南海带来稳定的手段,对话是解决该地区争端的最佳方式。

  28日,广西一名船长对孙小迎说,他非常想报名去保护钻井平台981,但人太多,已经报满了,非常遗憾。孙小迎表示,中国政府的南海行动很受支持,只要中国自己不露怯色,越南抱谁的大腿都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