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色牢度低,婴幼儿咬衣服变成“吃”染料
时间:2014-05-30 13:08:21  来源:新闻晨报  共有条评论


   市消保委前天发布了“2014年度儿童服装比较试验结果通报”,发现市场上售卖的童装存在不少质量问题,其中网购的童装不合格率超过了8成。纤维含量乱标、服装脱色,缺乏标识标注成为主要问题。对此,市消保委提醒,购买童装应以全棉及天然纤维为主的面料为宜,面料颜色应以浅色为主。

  有童装pH值不达标

  市消保委介绍,本次比较试验从7家知名商场和3家网络销售平台购买了39件样品。经检测,12件在网络购物平台买的样品中,有10件不符合标准,不符合率为83.3%;27件商场购买的样品中,有2件不符合标准,不符合率为7.4%。检测发现,童装的纤维含量成为最大问题。

  检测还发现童装存在pH值标准不达标的情况,人体皮肤表面呈弱酸性,如果纺织品的pH值与人体皮肤相差太大,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引起皮肤过敏或诱发感染。国家标准规定,婴幼儿纺织产品pH值应在4.0~7.5之间。天猫小板牙童装旗舰店所售的96.KIDS (男童衬衫)(标称商标:XIAO BAN

  YA,货号:96271;规格型号:100cm)的pH值检测结果为8.3,超出标准范围。

  1/4童装禁不起“咀嚼”

  虽然目前尚未有标准对童装面料被咀嚼后的脱色染色情况进行规范,但由于染料多为化学合成物质,对婴幼儿健康可能会造成影响。因此,针对婴幼儿爱咀嚼衣物的天性,本次试验还模拟设计了仿婴幼儿咀嚼色牢度检测方法。结果发现,近25%的童装色牢度级数较低,存在被婴幼儿咀嚼后脱色染色的情况。

  市消保委表示,衣服的色牢度指标如果不符合标准,衣服在穿着过程中,染料会脱落转移到皮肤上,轻则沾染浅色衣服,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重则危害人体健康,特别是儿童健康。处于长牙时期的婴幼儿会经常啃咬衣物,对于童装的色牢度要求尤其严格。

  [提醒]

  购买童装以浅色全棉为好

  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儿童服装时要关注以下3点:

  一要关注产品标识是否齐全。除关注产品商标、中文厂名、厂址、纤维含量标注和洗涤说明等内容外,还要特别关注产品的安全技术类别标注:婴幼儿产品(36个月以内的或身高在100cm及以下的婴儿)应为A类,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应至少为B类,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应至少为C类。

  二要关注产品辅料配件是否牢固。注意各种辅料的牢固程度,如拉链是否滑爽,拉链的两头是否有毛刺,钮扣是否牢固,金属扣及各种金属件是否有快口,以免划伤皮肤。

  三要关注面料是否适宜。选购儿童服装应以全棉及天然纤维为主的面料为宜,面料颜色应以浅色为主,因经常洗涤一般会导致衣物收缩率较大,故规格尺寸应尽量宽松。注意服装的各种商标、标签应在隐蔽处,产品上的带子、绳子等不宜过长,防止缠绕婴幼儿颈部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