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电商自有服装品牌大面积缺货 开发品牌遇阻
时间:2014-06-07 10: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当当网宣告叫停自有服装品牌后,近日,有消息指出,1号店的自有服装品牌BESTLUCK或将面临调整。记者联系上1号店的公共人士,并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收到任何回应。

  在业界看来,服装竞争激烈,品牌更是需要大量投入,而电商和自有服装品牌的基因并不匹配。

  自有服装品牌大面积缺货

  这些天,1号店的用户应该注意到,1号店自有的服装品牌BESTLUCK出现大面积缺货。

  据报道,除了内裤和丝袜情况相对好些 ,BESTLUCK所有品类均处于缺货状态,尤其是处于应季的T恤断货情况最为严重。

  记者登录1号店搜索BESTLUCK品牌后发现,以男士T恤为例,几乎有半数款式贴有已售完的标志,女式T恤则数量更多。

  对于目前自有服装品牌大规模断货的情况,1号店方面表示,流行百货部门相关负责人不在国内,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收到其关于自有服装品牌有关调整以及后续发展的信息。1号店公关人士仅表示,目前自有服装品牌的产品依旧在售。

  根报道,1号店方面对其表示BESTLUCK并未停售,但后期的发展战略目前还不清楚。据悉,流行百货是今年1号店的重点发展战略,商品缺货是因为之前对BETSLUCK进行了名品特卖活动。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认为,个别款式因为火爆而处于断货情况属于正常,但是应季服装、多半款式都处于断货状态则表明了1号店自有服装品牌发展不顺、正处调整阶段。

  电商与自有品牌基因不匹配

  去年5月,1号店旗下自有服装品牌BESTLUCK上线,以贴牌形式生产,按照其当时规划,初期投放涉及500个SKU(库存量单位)有内衣、T恤、袜子等,主打“安全舒适”。

  此前,其服装自有品牌团队独立于1号店旗下消费电子、食品饮料、百货三大板块之外,直接向1号店CEO报告业绩。不过目前,ETSLUCK已经失去了独立性,团队也已并入了流行百货部门。这样的举动被业界解读为1号店对BESTLUCK的重视度在下滑。

  事实上,在BETSLUCK上线的一年时间里,其品类始终徘徊在原地,如内衣、T恤之类,1号店店庆活动期间,BESTLUCK品牌的T恤甚至成为活动的赠品。

  在外界看来 ,1号店的BESTLUCK走了与凡客诚品类似的路子,主推简单款T恤。据悉,1号店操盘的BESTLUCK服饰团队中,多名负责人是从凡客诚品挖角而来。

  众所周知,电商开发服装自有品牌,1号店并不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对于它来说,凡客就是前车之鉴。在高歌猛进时,难以预测的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导致凡客后来库存高企的尴尬局面。

  质量可控、高毛利是1号店切入服装领域的一个原因。当当网CEO李国庆也曾表示,服装的毛利率可以达到6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当网2012年5月推出的自有品牌“当当优品”也已经被叫停。

  资深零售专家、中发商业管理公司CEO丁浩洲告诉记者,以较为强势的大卖场为例,到目前,在服装自有品牌的发展上也无成功者。他表示,相比洗护用品等生活必需品,服装的选择余地非常大且市场竞争格外激烈。“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有价格优势和品牌知名度,几乎是不可能的,更别说电商自有品牌了,不可能成功。”

  熊晓坤指出,电商和自有服装品牌的基因并不匹配。“以1号店为例,其最初崛起主要是商超产品,所以人流量的消费对象也多是此,而一旦开发新的品类,一般是在已有消费者里面进行挖掘,消费群体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