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杭州超94%企业对“机器换人”有需求
时间:2014-06-17 16:23:41  来源:中研网  共有条评论


   近来,一股智能装备替换劳动力投入的“机器换人”热潮,正在席卷浙江、广东、江苏等制造业发达地区,引起各方关注。为什么要“机器换人”?地方政府有哪些政策力保“机器换人”?机器换人又会产业哪些后遗症?如何解决?等等,这些都是我国制造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一、为什么要“机器换人”?

  浙江立马云山纺织公司,去年购买4台自动穿孔机,每台可以代替10个穿孔工人。企业负责人称,这是被逼出来的办法。一方面用工成本越来越高,每年都在涨,另一方面想招到熟练的操作工越来越不容易,干脆投入资金买机器,不再年年为招工发愁。

  “近期东部沿海地区出现机器换人的现象,多数是在用工压力下采取的应对措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郑东亮所长说。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经信委等组成调研组,以发放问卷和实地走访的形式,调查了杭州市与“机器换人”有关联的120家工业企业,并选取较符合要求的8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数据分析。结果发现,84家受访企业中有84.5%存在用工缺口,有超过94%的企业对推进“机器换人”有迫切需求。

  在位于杭州下沙的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内,近一半的人工生产线,目前已换成了先进的自动化机器设备。“我们的产能现在提升了约50%,生产员工同比减少约10%。以前生产一个阀体,需4道工序,在4台机器上依次完成,现在全程都在一台机器上完成,而且可以进行远程诊断,每班只需配备3人操作。”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姜雨龙称,这台定制的多工位组合加工自动专机“加盟”后,单位生产效率提升了20倍。

  “机器换人后,流水线上人工接触减少,产品的不良率也降低了25%左右。”戴昌苗说,大企业对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要求很高,面对加工装备行业熟练工难招的困难,企业提高自动化程度,也是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的砝码。

  而除了确保产品质量外,招工难也逼迫着企业尽早尽快下这步“棋”。去年,三花想招五六十名员工,最后一再放低用工条件,才招到个位数的工人。而且,这些工人大多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不符合最初的招工要求。“机器换人”帮助三花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招工难等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