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服业构建绿色供应链 履行社会责任
时间:2014-06-18 16:18:31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纺织服装行业正经历着改革开放30年来从来没有过的压力。产业提升,更严峻一点叫做洗牌,这种形势要持续多久,没有答案。

2014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特别贡献奖颁奖现场

  尽管行业在收入、利润、投资、出口、零售等方面还有所增长,但在内外市场需求不振,棉花政策不利等多重难题面前,调整加剧、责任倒逼、谋变避险成为当前行业前行的主题词。

  未来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的发展机遇和核心竞争力,将主要取决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能力,如何以创新行动履行对员工、客户、环境和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将从根本上决定企业的生产效率、市场准入、品牌内涵和商业绩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这一观点越来越多地被行业所认同。

  中国纺织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绿色供应链协同与创新的核心就是践行一种社会责任,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6月12-13日在江苏盛泽举办的第七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TASCC 2014),近千人的规模,以及10场主题演讲、1段嘉宾对话、近10场平行活动的场场爆满,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嘉宾不远万里来到会场,等等盛况,反映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到这个特殊的阶段,在内在需求力量的推动下,对绿色供应链,尤其是绿色供应链的协同与创新的强烈关注。产业正在走向与供应链主动融合的阶段,与此同时,企业在如何实现绿色供应链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关于如何主动融合?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伏广伟博士,以产业集群为例,给出了颇具实践意义的路径建议——集群经济的转型升级是产业集群与供应链融合的有效路径,集群“点”、“线”、“面”的发展一定要建立在与供应链融合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协同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应改变集群以往对专业市场的依赖,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多元化、延伸产业链、组建联盟等多种方式,把企业直接融合到产业链中去,达到产销的直接联系,最终实现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价值链的传递。

  在与供应链主动融合和绿色融合方面,盛泽进行了充分而有效的实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以当前人工成本上升这一突出问题为例,盛泽主动创新进行技术改造,降低单位产能的用工数量,从最早一名员工看四台织机,到现在一个人可以看到60台织机,用工成本大幅节省。

  在产业链方面,面对产业结构问题,盛泽镇政府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区域内重点骨干企业向上延伸发展PX、PTA产业,鼓励企业向下游延伸,把坯布变成成品,甚至是延伸到服装企业,大大提高了企业对产业链的控制和把握能力。以江苏华佳控股集团为例,其坚持真丝绸不动摇,通过注重两头——原料服装,在真丝绸产业整体走下坡路、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成为一家全产业链丝绸企业,抵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同时,集团利用本土丝绸优势,创建丝博园项目,将丝绸工业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购物和生态科研创意商贸相结合,成为国内唯一的高档丝绸制品及其延伸产品的聚集地。

  位于盛泽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作为中国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也不断转型升级。据吴江区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李建炯介绍,市场在理顺政区关系、优化体制方面,做了很多大胆和积极地工作,“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组织架构也赋予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更多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质。在绿色环保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通过政策激励和加强检测,积极促使企业成为体现环保属性的“白名单”的成员,环保力度也从定性走向定量。目前,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正在进行整体规划和业态提升,第一期17万平方米的综合体即将落成。

  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使得以盛泽为代表的中国产业集群变得更加智慧。勤劳、智慧、美丽,不仅仅是当前盛泽的写照,也是代表产业集群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2015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交接仪式

  关于企业如何建设绿色供应链,中国纺织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TASCC 2014的主题报告——《履行社会责任 构建绿色供应链》中明确指出,应当从劳动关系和谐、环境友好、公平竞争和消费安全等角度,实现从“企业社会责任”到“社会责任”的模式转变,即从关注利益相关方到影响利益相关方,从责任被动驱动到主动驱动责任,从“利己”到“利他”。

  关于这一点,“中国流行面料联合吊牌”起到了极好的引领作用。

  中国品牌的崛起需要构建一个健康、良好的品牌生态环境,在此背景下,2010年“中国流行面料联合吊牌”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联手亨斯迈公司发起和实施。“联合吊牌”深入整个纺织服装供应链,最终流通于商场,成为消费者可以方便识别和感知的权威标志。“联合吊牌”的推广将引导生产商、服装品牌商、消费者对环保性,功能性以及时尚性的最新诠释和理解。据悉,已经有很多服装品牌,如李宁、班尼路、贵人鸟、迪迪贝、玛雅等在应用联合吊牌,其中2013年班尼路申请使用防紫外线吊牌就60万张。

  亨斯迈纺织染化事业部总裁胡铭先生表示,亨斯迈50%以上的产品都关注于环境友好,并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依托大量的专家,与品牌和工厂合作,结成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赢的局面。据悉,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和亨斯迈公司,双方已经达成2014-2017年三年合作计划,围绕亨斯迈研发新型染化料在纺织品中的应用,经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检测合格,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颁发联合吊牌,主要产品品类是防紫外线、防水防油、吸湿快干、抗皱、抗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