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南昌多数捐助站停止接收旧衣 市民可就近找社区处置旧衣物
时间:2014-06-21 09:20:36  来源:江西晨报  共有条评论


▲南昌有慈善团体积压上千件旧衣。晨报记者 喻勋 图

▲因处理旧衣消耗人力物力等原因,南昌多数捐助站停止接收旧衣。资料图

  如今,“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节衣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面对大量无处安放的旧衣物,捐赠是最常用的渠道,把旧衣捐赠给真正需要的人,不仅节约资源,更能传递爱心。6月15日,国家民政部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启动了“旧衣零抛弃”活动,旨在引导消费者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然而,近日有网友反映,虽然省内一些贫困地区对旧衣服的需求较大,可是南昌的旧衣捐赠渠道仍较少,而且很多公益组织根本不具有清洗、消毒旧衣的设备,甚至连存放旧衣的场地都没有,不少家庭的旧衣服只能当作垃圾扔掉。

  网曝:大量旧衣物待捐却捐献“无门”

  “南昌这边有哪些机构回收旧衣服啊?家里太多不穿的旧衣服没地方放,亲戚朋友也不需要,问了好多地方都说不收,丢了怪可惜的。”近日,网友“零星”在我省某知名论坛上发帖称,她近期看到新闻说有一个“旧衣零抛弃”的活动,因此把家中的旧衣服整理出来并想捐给需要的人,可是却犯了难,通过咨询得知一些慈善机构并不接收旧衣服。

  该网帖发布后,立即引起许多网友关注。部分网友表示,面对家中日积月累的旧衣物,如何处理确实成了难题。 为此,有多名网友出谋划策。有网友称,南昌市各区、街道、社区都有捐助站,均接受旧衣捐赠。不过,网友“莹宝宝”指出:“目前除了南昌市慈善总会和少数慈善机构会接收旧衣外,大部分捐助站已经不接收旧衣。”

  走访:多数捐助站停止接收旧衣

  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多家慈善机构和民间慈善团体,得到的回复却不容乐观。省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经常有人打电话咨询捐赠旧衣服之事,但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设备和人力处理旧衣服,所以只能谢绝捐赠者的好意。

  省慈善总会项目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从走访情况来看,其实省内一些偏远地区确实需要衣物,但是按照有关规定,把旧衣服送给需要的群众之前,要对衣物进行消毒和整理。“旧衣物的分类、清洗、消毒、烘干、折叠、包装等需要投入专项资金,接收点还需要有专门的存储场所,相比之下,新衣物的处理则简单得多。”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南昌市慈善总会接受旧衣捐赠。据南昌市慈善救助中心邹姓负责人介绍,南昌市慈善总会有专门的仓库和洗衣设备处理旧衣服,但基于卫生方面的考虑,该机构只接收八成新以上的旧衣服,内衣内裤不接收,以秋冬棉衣棉被为主,夏季衣服因贴身穿也不接收。而且据介绍,南昌市在各区、街道、社区及高校共设立了100多个捐助接收站,这些捐助接收站也可以接收旧衣物。

  可是记者随机采访南昌几家捐助接收站发现,由于处理旧衣需要多重程序消耗人力物力,加上缺乏旧衣存储场地,多数捐助接收站如今已经不再接收旧衣。 西湖区捐赠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2008年以前,该中心曾接受旧衣捐赠,但由于旧衣清洗难、存放难等问题,后来该中心暂停了相关服务。类似情况也出现在邮政路社区及江西财大捐助站。

  调查:有慈善团体积压上千件旧衣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南昌市红十字会。负责旧衣物捐赠的陈姓处长告诉记者:“市民捐赠的零散衣物一年都没有超过百件。目前我们接收的旧衣物一般是定向捐助,由捐助者联系好受捐者,红十字会只充当类似中介的角色。我们不呼吁市民捐赠零散旧衣物。不过,对于市民捐赠的旧衣,我们还是会接收的,但是我们倡导市民就近联系社区捐赠旧衣,由社区进行分配。”

  之后,记者又联系了几家民间慈善机构,却发现很少有机构愿意接收旧衣物。章金媛爱心奉献团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基础设施不全,接收的旧衣物无法储存,目前不接受旧衣物捐赠,如果市民有捐助意愿,我们会联系社区进行处理。” 南昌瑜伽树爱心捐赠团是南昌少数愿意接收旧衣物的慈善团体之一,可是据介绍,该团体成立至今积压的旧衣物已超过千件。“需要旧衣物的大多是体力劳动者,风衣、裙子之类的衣物不适合干活时穿。虽然我们接收的不少旧衣物都是新的,有些甚至连吊牌都没有取下来,但一直积压在这里。”该团体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建议:市民可就近找社区处置旧衣物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测算的数据,如果我国废旧纺织品全部得到回收利用,一年下来节约的化学纤维和天然纤维,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超过大庆油田产量的一半。如此惊人的旧衣浪费,也让旧衣处理问题成为当下节约型社会一道重要的考题。

  面对大量亟待接收的旧衣物,慈善机构也有自身的顾虑,南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称:“接收一件旧衣物后,除了要经过分类、清洗等多个步骤外,如果旧衣物积压时间过长,还要二次清洗和消毒,工作量非常大,处理一件旧衣物的成本都快赶上买一件新衣了。”

  南昌市红十字会曹姓专职副会长告诉记者:“旧衣物处理成本并不是最大的问题,但是接收来的旧衣物发放不出去,造成资源浪费,这才是我们近年来接收旧衣物比较少的主因之一。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对旧衣物的需求越来越少,势必会造成旧衣物积压。而且有些市民出于面子也不愿接受旧衣捐赠,认为穿旧衣物很没面子。” 对此,曹副会长建议:“可以由市民自己联系就近的社区,由社区处理和发放这些旧衣物。因为社区最清楚附近居民对旧衣物的需求,而且清楚捐赠人的基本情况,旧衣物由社区处理才能够捐赠给最需要的人,这也是不少慈善团体选择旧衣物捐赠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