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0余家企业联合发声抵制染化料涨价
时间:2014-06-26 10:19:23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五届四次会员大会6月24日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如何联合应对染化料价格暴涨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当天,200余家印染企业成员单位联合倡议:抵制染化料暴涨。

  现象

  染料暴涨成印染企业无法忍受的“痛”

  去年以来,染化料接连涨价已成为印染企业普遍关心的焦点,也成了印染企业无法忍受的“痛”。“然而,今年以来染化料涨价更加疯狂,不仅连续涨,而且翻倍涨。”印染协会执行会长、盛鑫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见林说。

  据调查统计,2013年8月与2012年同期相比,染料中的分散染料平均上涨110%,活性染料增幅在80%左右;但到今年4月底,分散染料每吨价格已达4.4万元,比去年年初的每吨1.65万元上涨了2.75万元,涨幅达266.7%,活性染料从每吨3.8万元涨到9.1万元,涨幅达239.5%。进入今年5月,染料价格仍在不断上涨,20多天时间里,分散染料、活性染料每吨涨价达6000元。“过去染料成本占印染生产成本的17%,如今已超过25%,但染费却难以见涨。”傅见林坦言,染化料这样离谱的暴涨,让印染企业无法承受。据透露,目前,柯桥区已有一些印染企业因迫于染料暴涨及环保达标等挑战,采取了减产甚至停产的措施。

  关注

  印染行业如何保障合理利润空间

  “2年前,每米面料还能赚8分钱的加工费,如今连这微薄的利润也被染化料价格暴涨吞噬了。”钱清一位从事印染行业30多年的企业老总感叹,以往印染行业靠精细化管理,利润普遍在2%-3%,但现在这一微薄的利润空间也没了。

  这位老总说的并非危言耸听。记者昨天从滨海工业区获悉,前5月,滨海工业区印染行业销售额达47亿元,同比增长1%;利润1.89亿元,同比下降26%,这是近5年来印染企业利润首次出现大幅度下降。“集聚滨海工业区的印染企业多为10年以内的新企业,设备新、技术新、产品档次相对较高,但利润仍下降这么多,其他镇街老印染企业的‘日子’更不好过了。”业内人士说。

  柯桥区印染产能占到全省的近一半,占全国近1/3。柯桥区印染业的“风吹草动”直接关系到全国的印染产业。上周,中国印染协会、省印染协会负责人专程赶到柯桥,进企业入车间,就如何保障印染企业合理利润空间,确保国内印染产业的有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对策

  200余家印染企业联合抵制染料暴涨

  “近来染化料价格的疯狂暴涨,给印染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可估量的重大损失,也把印染企业逼到了生死线上……”在前天召开的印染工业协会年会上,绍兴第二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俊代表全体印染企业,宣读了《关于抵制染化料价格疯狂暴涨的倡议书》。

  “联合抵制这仅仅是个开始。”傅见林告诉记者,针对染化料出口价格与内销价格大相径庭等不正常情况,我们柯桥区200余家印染企业将联合起来:一方面要求国家外管局限制或者减少染化料出口,补足国内市场的不足,减轻环保压力,遏制染化料价格上涨;同时,准备打一场官司,目前我们已咨询国家级高级律师,想通过法律途径,制裁价格垄断者的恶劣行为,还印染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