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构建纺服产业绿色供应链的本质是责任
时间:2014-07-04 15:41:07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绿色供应链协同与创新”的核心实际上就是饯行一种社会责任,不是以某一家企业为核心能够走下去的形式,而是一种协同合作的生态关系。如何建立这种机制,有效地降低供应链的风险,这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必须去解决的问题。

  管理:从人治向法制逐渐转变

  “要想在供应链上处于主动地位,要么你处于市场上的垄断地位,要么你通过创新提高自己在供应链上的地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说。

  供应链中谁占有主动,谁就拥有定价权,这种主动的地位并不一定是处于供应链下游的终端品牌。例如,今年国内的几大染料寡头,强势提高产品价格,让产业链下游无可奈何。此外,一些国际知名的纤维品牌,由于产品性能优越,使得下游企业争相抢购,都说明了创新对于企业在供应链中处于主动地位的重要性。

  对纺织服装企业来说,比较现实的做法是通过产品创新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企业赢利水平。然而就创新本身而言,每个细分行业会有所不同: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用规模效益降低成本是产业链上游企业需要考虑的;处于产业链中间环节的纺织企业既要注重设计,又要注重技术提升;对于产业链下游的服装、家纺企业来说,设计、渠道、商业模式是创新的关键。

  “公平竞争是供应链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我国的供应链管理起步比西方国家晚,对供应商的选择也存在一些盗版侵权、虚假宣传、倾销或压价、商业贿赂等不规范的行为。尽管目前国内有些品牌已经在探索如何建立完善的供应链运行机制,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是要向西方企业学习。”孙瑞哲说。

  我国纺织服装供应链的协同虽然比较充分,但还不完善。而西方企业对于供应商产品、社会责任、验厂标准等,会有规范的验证与考核要求,通过机制来确保供应链的合理性,从而杜绝一些人为因素。因此,我国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要向西方企业学习,从“人治”向“法制”逐渐转变。

  为实现更加科学的供应链管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积极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白名单体系,并先后在全国的一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建立了检测机构,为品牌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让企业在供应链管理问题上能够有所参照。

  竞争:寻找紧密互利合作模式

  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后,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积极思考转型升级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充分利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的机会,依托劳动要素成本的比较优势,逐步建立起了产业配套的优势,从而帮助中国纺织业在今天享受着全球贸易带来的竞争力,然而面对一些来自低成本国家的竞争,只有转型和履行社会责任才是产业的出路。

  不同于产业链中上游企业可以通过技术进步控制成本,我国沿海省份的服装集群所面临的最大压力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因此它们产业转移的动力也更强。从目前来说,东部向中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的速度低于“十二五”的中期评估目标,服装、针织产业向越南、柬埔寨转移的速度加快,造成了我国出口东盟的纱线、面料产品大幅增长。

  从近年的一些产业经济运行数据可以看出,处于供应链终端的服装、家纺、产业用的效益要比处于供应链上游的产业好一点,越往上游压力越大。不同类型的产业集群之间如何更加紧密、互利地合作,是今后需要探讨的话题。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日益深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企业面向世界市场的同时也面对来自全世界的竞争,竞争方式已从单体竞争转向企业间的网络竞争和供应链间的竞争。链内成员需要高度合作,减少环节间的浪费,进而提升供应链的长期竞争力。

  “产业集群的优势在于专业化分工非常细,并在一个区域内发展,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但产业集群的内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同质化竞争和无序竞争,且分工与合作还不完美。产业集群需要突破过去形成的粗犷式发展道路,并寻找一种紧密、互利的合作模式,且妥善处理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关系。

  市场:克服困难须从三方面着力

  去年以来,外销市场增长低于预期,内销市场消费信心不足,纺织服装行业今年处在了改革开放以来最艰难的时候。此外,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棉花价格的扭曲还未完全解决,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局面也还在持续,很多企业家期待国家能够出台相应政策,切实减轻制造业的负担。

  孙瑞哲表示,要克服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需要从三个方面做起。首先,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在中小企业中尤为突出。其次,能否减轻综合性的税负,包括改变纺织业高征低扣的现状,减轻企业负担。从国家的宏观层面制订政策,讨论如何降低企业的负担,提高企业的活力。第三,如何重建消费信心,只有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提高了,内需市场才会有起色。

  目前,行业发展的确面临着很大压力,第一季度生产的普遍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回落,服装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虽然国家取消了棉花收储政策,但难以有一个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我国还存在巨大的棉花储备,以及国内外棉价差等问题。

  从外部环境来看,长期汇率方面,美元的强势地位难以动摇,欧元也渐渐变得强势。出口市场方面,传统的美国、欧盟、日本市场格局产生变化,日本退出了我国出口的第三位,东盟市场成为第三位,也对行业形成了新的挑战。

  幸运的是,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产业链的配套优势也不断完善,使得整个产业供应链的根基比较扎实。

  “我们的挑战在于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政策不确定性,以及高技能人才的缺乏。尽管目前行业面临阶段性的压力,但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孙瑞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