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针织行业:做大容易 做好不易
时间:2014-07-04 10:35:3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观察一个行业的发展动态,它的兴衰成败,与每个行业中人都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从今年上半年针织行业的各种动态来看,中国市场已跟全球市场完全同步,同时针织产品从以内衣为主转为以外衣为主。针织服装出口外衣化趋势明显,这一变化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利润,针织企业也在努力通过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本期针织版从多个方面、不同的角度,对上半年的行业情况进行梳理。总结下来,上半年虽看似平静,但技术、装备竞争力日益凸显,针织行业继续沿着良性的发展轨迹前行,未来还要在产品创新上加大力度。

  关键词:行业

  事件: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针织行业出口总额带178.5亿美元,其中针织织物出口额27.4亿美元,同期相比增长11%。以针织织物板块的数据为例,其亏损额正在减小,尤其是对发达国家和东盟的出口表现均良好。5月2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在本报特别推出题为《针尖上的中国》的专刊,纪念针织行业在2013年所取得的骄人成绩。

  小结: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指出,中国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进入中速发展期。从外部环境看,2014年全球经济走强态势明显,发达经济体将是2014年的主要增长动力。从内部环境看,内销市场消费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电子商务替代了部分传统零售渠道的市场份额。纺织行业投资区域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东部地区投资增速明显高于中部、西部地区。从投资结构看,东部地区占投资比重较上年有较大提高,中部、西部投资占比都有所下降。企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两极分化明显;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企业走出步伐加快,学习和运用能力加强,两级分化有继续加剧的趋势。

  关键词:展会

  事件:3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和英国i2i会展集团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办展协议,联合其旗下“PH Value时尚第一汇”和“Pure Shanghai”两个展会,共同打造一个全新时尚会展平台“PH Value & Pure Shanghai”(简称P&P),主要以品牌服装、鞋、手包和其他服饰类为主。

  小结:当PH Value第一次亮相的时候,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真的实现了一次华丽的转身,因为很少有人觉得,关于针织的展会也可以办得如此富有时尚气息。2013年的PH Value变得越发成熟,有计划、有策略的将比较有实力的针织集群、针织品牌进行包装推出。2014年PH Value再次转身,成为以品牌服装、鞋、手包和其他服饰类为主的全新时尚会展平台。PH Value为什么要向这个方向转变呢?中国目前的时尚渠道正处在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商业变革与传统的商业流通领域猛烈碰撞的阶段。无论是对电商还是变革后的百货业,如何寻找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或品牌将成为其存亡的关键。基于这样的判断,纺织贸促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认为,“本次的展会将在品牌和渠道之间起到桥梁作用,为双方的相互选择提供平台。中方主办方在纺织服装展览领域25年的经验和英国i2i集团在欧洲服装零售领域的专业背景将帮助P&P以优质的、专业的、精细的服务成为品牌商和渠道商的首选。”

  关键词:商业

  事件:洋品牌频现“争抢潮”。在婴童装领域,论起代理洋品牌的资历,北京嘉曼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曼服饰)应该称得上是比较老的一家。从2005年就引进了国际知名童装品牌CATIMINI。嘉曼服饰拥有自己的童装品牌水孩儿的同时,又分别代理了Timberland、Kenzo、Diesel、BOSS等品牌童装部分,并拿下了Hush PuppiesKids的运营权。同样热衷于代理洋品牌的还有好孩子,其代理的童装品牌以国际品牌为主,包括耐克童装、阿迪达斯童装、彪马童装和斯凯奇童装等,好孩子会将这些品牌放在其童装品牌集成店“好孩子星站”里销售。除此之外,派克兰帝也曾代理过5个以上的国际童装品牌

  小结:国内童装企业为何对代理洋童装品牌的“热情”如此高涨?对于代理国际品牌的效果,大多数品牌表示还是比较满意的。以好孩子集团为例,他们的业务主要分为国际业务及零售分销业务,两者每年各为集团贡献50%的利润。其中,作为零售和分销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好孩子代理洋品牌的营业收入对集团的营收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样,受惠于国际童装品牌的还有嘉曼服饰,在新光天地,其代理国际童装品牌的终端店铺日销售额最高能达到10万元。可见,代理国际品牌童装店的营业额一直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让国内婴童装企业不断扩大代理洋品牌规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童装品牌集成店的强大吸引力。不论是好孩子还是嘉曼服饰,在对国际婴童装品牌的代理运作中,都选择了以童装品牌集成店的形式推出,这也决定了其对代理品牌数量上的诉求。此外,代理国际终端品牌,能够把握中高端童装市场的发展机会,同目前自有的中端童装的品牌定位形成差异化的发展形态,因此,代理也成为其进军中高端婴童装市场的最佳选择。

  关键词:设计

  事件:1月,2014第二届魅力东方中国内衣创意设计大赛举办。

  3月27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珠海威丝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6届“威丝曼”2014中国针织时装设计大赛在北京举办。

  3月28日,“浩沙”第8届中国国际泳装设计大赛暨2015浩沙泳装流行趋势发布在北京饭店精彩上演。

  3月28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协会携手欧迪芬国际集团主办的2014“欧迪芬杯”中国内衣设计大赛主题发布会在北京饭店举行。

  3月29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乔丹杯第9届中国运动装备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小结:“威丝曼”、“欧迪芬”、“乔丹杯”和“浩沙”,都为行业选拔和培养出了大批的优秀人才。综观行业内这些参与度和关注度较高赛事的选手参赛作品,几乎可以用百花齐放来形容。从作品来源看,参赛选手大多数来自全国各大院校,还有内衣企业设计师、行业自由设计师。今年,选手们对材质、色彩方面的综合把控能力较往年有大幅提升,使本届“浩沙杯”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泳装新风尚,其中不乏新科技、新技术面料的使用,这些细节在泳装设计的实际运用和商业实践是十分值得企业关注的。今年入选的作品在色彩上也让人耳目一新,动感与时尚的节奏呼之欲出。本次的“威丝曼”针织时装设计大赛,入选的作品在色彩以及材质的搭配上凸显了当今针织工艺的特色以及多样性,在引导针织设计流行趋势以及针织教学等方面,又是一次全新的展示。

  关键词:数据

  事件:6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发布了2014年一季度针织行业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针织行业运行良好,各项指标保持增长。随着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温和复苏,针织行业在利润、生产、投资、出口方面均保持增长,尤其是针织织物板块出口数量增长较快。从出口市场来看,东盟对针织行业的出口贡献较大。

  小结:从一季度的数据分析中不难看出,针织行业利润涨势较好,但两级分化的趋势依然很明显。从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看,针织织物主营业务收入605.9亿元,利润同比增长21%,亏损额同比减少8.3%。针织服装板块主营业务收入741.8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2.9%,亏损额同比增加22%。透过数据能够发现,针织服装的产量在经历了2013年全年的负增长后,在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重新回归同比正增长,累计产量达30.3亿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企业两极分化愈发加剧,优质企业与大众企业拉开了实质的距离。此外,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针织行业两个板块的投资均呈现两位数增长,且均高于纺织业整体的16%,虽然一季度的表现并没有超过去年年底时针织服装42%的高投资热度,但全行业的投资信心依然很好。

  关键词:市场

  事件:虽然濮院、张搓等几个毛衫集群市场每年生产全国70%~80%左右的毛衫,但在这几大毛衫集群市场中,为终端市场所熟知的毛衫品牌却数量寥寥。作为濮院毛衫集群中为数不多的品牌企业,圣地欧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打造自己的羊绒衫品牌,但近年来,其却在品牌的建设和推广上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我们现在做品牌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缺钱。”在圣地欧艺术总监范小芬看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一定离不开必要的广告宣传,而在当前毛衫行业普遍发展不振的情况下,这笔宣传费对企业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资金不足,似乎已经成为阻碍众多处于发展途中的毛衫企业问路品牌的一块绊脚石。

  小结:对于发展中的企业来讲,想要成为品牌型企业,就需要面对很大的困难。以濮院为例,绝大多数企业还是以贴牌加工为主,企业的规模和资金实力都相对有限。从贴牌转品牌,企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原创设计问题,这意味着很多企业首先要招聘一批专业设计人才。但显然,除了已经拥有自主品牌的毛衫企业外,目前濮院很多做贴牌的中小型毛衫企业鲜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大部分还是以抄版为主。因此,这也给有心发展原创品牌的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一些企业为了发展原创设计,专门招聘了相关人才,成立了设计团队,但还没等这个团队形成多强的市场竞争力时,他们花上万元研发设计的花型、款式,可能就已经被其他的贴牌企业以极低的成本复制过去了。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毛衫行业并没有给企业发展品牌创造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毛衫行业的管理体制也亟待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