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星期YI创意园:打造服装“硅谷”
时间:2014-07-04 09:41:28  来源:东南网  共有条评论


每当夜幕降临,石狮星期YI服饰创意园总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简欧建筑、大型模特雕塑、情景式T台……近日,在石狮市星期YI服饰创意园,吹来一股股时尚清新的气息。

  “星期YI创意园的目标就是打造服饰设计‘硅谷’、时装设计师的摇篮与创业天堂,通过展示版型、面料、工艺、样衣等方面的设计成果,为服装行业和企业发布最前沿的流行信息,为社会名流、高端人士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设计师从设计到运营、从作品到商品的转化,推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升级。”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说。

  筑巢:筑造服装创意园

  作为我国最完善、最稳定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之一,石狮从原料、辅料、纱线到印染、制造、成衣,一应俱全,纺织业服装业产值已达数百亿元。然而,作为传统制造业,石狮纺织服装在价值创造链条上是“两头弱、中间强”,产品源头创意设计不足,附加值不高,一直徘徊于中低端市场。

  在新的竞争环境中,石狮纺织服装业如何转型升级?2012年,石狮市委、市政府提出“质量石狮、二次创业”的号召,启动“东方米兰”计划,重点建设星期YI服饰创意园、甲骨文创新发展云等平台,强化创新驱动。

  星期YI服饰创意园地处石狮城区,由上世纪90年代老工业区改造而成,是我省、泉州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2012年4月,园区开始筹建,由石狮纺织服装商会发起,爱登堡、卡宾、七匹狼等6家行业龙头联合组建控股公司,并引进专业运营商,实行统一运作经营。今年4月,星期YI服饰创意园开园运营。据悉,园区将建设一个文化艺术中心、两大主题广场、四大主题街区,具有产业、文化、商业三大功能。

  引凤:引进服装设计人才

  “创意园是一个为产业服务的公共平台,立足于引进人才,做好石狮纺织服装业的源头设计,强化成衣款式、色彩、辅料等方面的创意元素,提高产品附加值。”爱登堡总裁田启明说。

  为了吸引服装设计人才,石狮市政府多次前往江苏常熟等地开展推介活动,通过介绍星期YI创意园的优势,招揽国内外设计师签约入驻园区。该市还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创意园建设和运营的若干措施等扶持政策,对入驻园区的文创企业和个人,第一年给予房租50%补贴,第二、第三年给予房租30%补贴,并在此基础上,由园区再给予租金补贴。目前,有31位国内外服装设计师入驻园区,其中,包括意大利、日本等国际知名的设计师。

  对入驻园区的名师、名校、名协,石狮也给予“三免两减半”租金补贴。目前,有9家国内知名纺织服装行业协会、5家纺织服装名校进驻园区,另有15家服饰艺术机构、80个设计师工作室、20个服饰私人博物馆、30家服饰文创机构签订了入驻协议。

  “创意园除经济功能外,还有配套的生活设施,在这里可以品尝闽台小吃,啜饮咖啡,欣赏闽南建筑,激发设计灵感。每一次的服装发布、展示活动,都能引来大量的群众,人气很旺。”全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新石狮人”刘小飞说,他第一时间入驻园区,在名师定制一条街上开了一家服装旗舰店。

  据悉,星期YI园区还将建立“设计原创力运营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汇聚全球设计师和创意师资源,开展跨国界、跨区域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和技术培训。

  孵化:孵出升级版服装产业

  今年5月,星期YI服饰创意园举行了2014中国(石狮)纺织服装买手汇活动,促成了国内首个样衣市场,吸引了100多名服装设计师、100多家采购商、1000多名品牌买手前来对接,寻求合作机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表示,此次买手汇好比服装行业的wifi,在创意设计和企业对接上,起到了巨大的聚集作用。

  买手就是“时尚的贩卖者”。以石狮为中心的闽派服装企业有3万多家,整个产业每年需要600万件的样衣。“之前,石狮服装企业要满世界采购样衣,再回来加工设计,费时费力,效率低,成本高。而买手汇将优秀设计师、各式样衣聚集在一起,带动更多设计师入驻星期YI园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田启明说,从明年开始,买手汇活动将每年举办2次,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中国样衣采购中心、国际买手聚集地,提供全球最流行的款式及时尚品牌的选购服务。

  徐月娟是一位意大利籍华人设计师、戴维斯-杰克时装公司创始人,在星期YI园区经营着一家品牌旗舰店。为参与此次买手汇活动,她与其他3位意大利设计师组成创作团队,赶制出男装、女鞋等多系列60多件手工作品,极具个性化。“通过该平台,石狮服装企业领略到意大利米兰的风采,也让意大利设计师团队了解国内服装企业需求,并与服装企业和设计师形成长效互动。”徐月娟说。

  “星期YI创意园着眼于产业创新和本土文化的传承、延展,将成为石狮纺织服装产业的孵化器和推进器。”石狮市市长张贻山说。

  点评

  共识,推动“制造”转向“创造”

  凭着30多年爱拼敢赢的劲头,石狮发展成为我国休闲服装名城、闽派服装策源地。而随着人口红利的渐渐消逝,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再次走到历史十字路口。如何突围?石狮人形成了坚定的共识,那就是以文化创意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实现文化、科技与产业的有机结合,推动发展方式从“制造”向“创造”转变。

  有了共识,石狮人说干就干,做起事来格外有效率。石狮市委、市政府对纺织服饰产业进行考察研究,邀请专家评估把脉,相继实施一系列发展战略和计划,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签下合作项目,全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把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为新的朝阳产业。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石狮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会审、经费审核等工作,并及时推出各项扶持措施,给予开发运营商前期建设资金补助、融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对入驻企业、机构和项目采取租金补贴、纳税奖励、会展补贴等优惠待遇。

  星期YI服饰创意园的虹吸效应已初步显现。开园短短两个月以来,就聚集了众多国内外服装设计师、文化创意企业、研究院校,服装展会一场接一场,创意设计成果一件接一件,进一步促成石狮纺织服装与国际时尚创意接轨,一步步走近“东方米兰”的梦想。